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誰是你的維吉爾/米 哈

時間:2018-08-16 03:17:17來源:大公報

  近來,越來越多學生問這樣的一條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文學呢?問的學生不單有來自如社會科學、物理或中醫等外系生,還有文學院本科生。發問,是好事,誠實的發問都反映實實在在的現象。在一個功利社會,每做一件事都要問其目的、價值,而且要以目標為本來完成。那麼,讀文學,又為了什麼呢?

  讀文學,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找到你的維吉爾。誰是維吉爾(Virgil)?維吉爾是古羅馬詩人,以《牧歌集》、《農事詩》,以及史詩《埃涅阿斯紀》顯揚於世人,而我必須承認,這三部經典,我都沒有讀過,我認識維吉爾,始於他的「粉絲」但丁筆下。

  但丁崇拜維吉爾,於是將維吉爾寫入他的《神曲》之中,成為了他的保護者與嚮導。維吉爾帶着但丁從黑暗森林,穿越九層地獄,見過歷史上的偉人、受愛慾苦纏的戀人、貪食者、暴戾者、殺人犯、騙子,等等,並在第九層地獄的中心,遇上了永恆冰湖中的魔鬼。在維吉爾的帶領下,但丁又到了煉獄,穿過九個同心圓中的路,看盡形形色色的勞役。

  為什麼要讀文學?因人而異,可以有千萬種答案,但我遇見文學,就像但丁遇到維吉爾,在其帶領之下,我看到世間的喜怒哀樂、善惡美醜。文學,是人類經驗的總歷史,它不為勝利者服務,更透達失敗者的心路。文學,也是個人與文化的成長史。一幕又一幕的離離合合,一次又一次的辯證,透過文學,我們理解別人,也認識自我。

  你以為維吉爾只會帶領你看盡人世間的苦難罪惡嗎?在天堂的入口處,維吉爾與但丁道別,並且讓但丁的理想情人波提納里(Beatrice Portinari)接力,繼續帶領但丁,穿越幸福天堂的旅程。維吉爾帶領我們認識了黑暗,也認識了自己。從認識自我心底的惡起步,我們找回了自我理想的對象,它可能是一個人、一種價值,甚或是一種態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