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油菜花胡亂地開着\李丹崖

時間:2024-04-16 04:03:09來源:大公报

  在呈坎的村外,油菜花胡亂地開着,蜂蝶嬉戲,好不熱鬧;川河之湄,遠處徽派建築粉牆黛瓦的倒影尤為耐看,粉牆斜斜的水波紋裏閃動的魚鱗瓦,錯落有致的牌樓與屋檐,河水給眼前的風景鑲了一個畫框。這樣的景致,讓人想起了呈坎村的另一個名字:龍溪。龍是山圍攏,瓦是老龍鱗,水繞村流,可不就是龍溪?

  雲悠悠在天上遊走,在呈坎的水中看雲,被幾處旱鴨攪碎一池銀波。在這樣早春的湖裏,鴨子的喙與額頭的黃,竟然和油菜花一樣明媚。

  八面環山的呈坎,遠山層層疊疊,在帶着淡淡霧靄的天際線處,有着一股青紗樣的朦朧與夢幻。皖南的山水天生自帶水墨質感,蒼茫的遠景裏,樹在淡淡的天光裏,墨綠漸成黑褐色,隱隱有映山紅的影子在,看得不夠清晰,不如看近處的樹。

  烏桕樹的葉子細碎蓬勃,樣貌高大些,像是徽州俊美的男子。徽州的男子俊美嗎?當然是,浸潤了徽州的山水氣韻,詩書滋養,耕讀傳家,單從氣質上就高出別人一大截。也有泡桐,原以為此樹僅吾鄉才有,泡桐花開時,緋紅如煙霞,喇叭樣的花朵,花開時有甜絲絲的氣息,不見其樹,單聞其香,即知它在近旁。

  皖南的油菜花開得比皖北早得多,在皖北,油菜尚且貼着地皮長,最多是二三十厘米的高度,中間的菜薹是美味,掐下來,焯水,與小米辣、蒜蓉一起清炒,滋味鮮美無匹。油菜從頭到腳都帶着喜感,格外讓人親近它,嫩時菜,壯時花,老時榨成菜籽油,從物質到精神層面,都得徽州人家的激賞。

  在呈坎,我有幸吃到了菜籽油炸的蘿蔔丸子,用胡蘿蔔絲、青蘿蔔絲與麵糊、雞蛋液做成的丸子,在菜籽油中烹炸,香飄半個村子,記憶中,唯有少年時外婆炸給我吃過,迫不及待買了兩隻,吹而食之,滿滿都是回憶的味道。

  與蘿蔔丸子一樣美味的,還有毛豆腐。徽州的毛豆腐看起來很是奇特,初見菌絲雪白,平底鍋煎時,先黃後褐,吃起來,糯而有香,香中帶着淡淡的臭,與臭豆腐的味道相近,又不那麼臭,總之,那滋味只屬於毛豆腐。賣毛豆腐的老婦人,頭戴着一枝油菜花,我盯着她看,她笑曰:「老伴兒從田裏摘的,說是戴在髮間,我的毛豆腐興許會賣得好一些……」沒錯,同樣相鄰的三家毛豆腐攤點,生意最好的果真是她。她老伴兒一定是個浪漫的人,這世間,但凡懂點浪漫,總會給自己帶來不少幸運。

  村子中間,亦有溪,溪邊,一樹桃花開得妖嬈。桃瓣落處,有鱖魚仰頭吞而食之。這樣的桃花,這樣的鱖魚,讓人想起「桃花流水鱖魚肥」這樣的句子。臭鱖魚是徽菜的頭把交椅,呈坎的任一家館子都可以吃到,且滋味都不差。

  呈坎的橋不少,臨橋有一家院子,院子裏也開着金黃的油菜花,走進院子,方知是一家茶社,當季的毛峰已經下來,鮮嫩的芽頭,滿披的茶毫,在玻璃杯中沖泡潤一下,即刻沖泡,滋味鮮爽若雞湯。

  舉着一隻玻璃杯看呈坎的建築和山水,黑白相間的徽州建築像是加了一層濾鏡一樣美,遠山近水都被放大,再看杯子裏的那點點紅,方知映山紅已經開滿了半個山坡。嚶嚶嗡嗡,一隻蜜蜂從油菜花上飛過來,停棲在茶杯上,雙層的玻璃杯並不燙,牠定在了杯子上「映山紅」所在的那片區域,也許,牠也饞那片映山紅上的花蜜吧。

  在呈坎,貪歡一晌,坐享這天地人間,還有胡亂開着的油菜花與我作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