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記憶中的香味\陸小鹿

時間:2022-11-30 04:24:39來源:大公报

  圖:《茉莉花開》劇照。\資料圖片

  深夜觀電影《茉莉花開》,早年的章子怡,一人分飾三角:茉、莉、花,演出了三代人的不同人生際遇。影片從上世紀三十年代茉的故事開始講起,花露水貫穿了茉的整個人生,直至去世時,她的手裏還緊緊握着一瓶。

  花露水能散發奇香,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是摩登生活的象徵。彼時女人們常拿它來做香水,有錢人也喜歡拿噴了花露水的面巾來揩面。白先勇在《永遠的尹雪艷》裏寫客人們來尹公館裏打牌,到了下半夜,兩個娘姨便捧上雪白噴了明星花露水的冰面巾,讓大戰方酣的客人們揩面醒腦,然後便是一碗雞湯銀絲麵作宵夜。

  花露水不但香,還具有清涼、驅蚊、止癢等功效。在我們七○後的童年集體記憶裏,少不了一瓶香噴噴的花露水。彼時家裏還沒有安裝空調,外面也無多少高樓大廈,孩子們常被蚊蟲咬得像個赤豆包,脖子也生出星星點點的痱子。花露水在我們眼裏就是「神仙水」,翡翠色的液體猶如祖母的綠寶石,發出晶瑩剔透的光澤。我們把細細長長的花露水瓶子倒過來,用手指沾上幾滴,塗抹在蚊蟲叮咬處。洗完澡,再倒點花露水抹在脖子上,薄荷的清涼,混合忍冬花的香氣,整個人籠罩在一種清爽乾淨的空氣裏。童年的夏天,還有一幕很難忘,媽媽每每擦拭涼席時,總愛在開水盆裏倒入一點花露水,把毛巾浸泡在香水中,擰乾後拿來擦涼席,席子就沾上了香氣。睡在沾了花露水清香的涼席上,簡直覺得自己像公主般一樣滿足。

  童年時我們常使用「上海」牌或者「六神」牌花露水。有一天,和七十多歲的媽媽閒聊,她告訴我她小時候用過「雙妹」牌花露水。「雙妹」的招牌照,我在電影、雜誌或者懷舊景點的海報上看到過很多次,這張月份牌美女照,幾乎成為舊上海灘月份牌的代表作。每次看到,都很有年代感,兩位韶華正茂的姑娘,身着碎花旗袍,一位懷抱一束雛菊,一位挎着一隻花籃,彷彿剛剛從花園閒逛歸來,讓人產生時光倒流七十年的幻象。

  看完《茉莉花開》的當夜,我便網購了一瓶香港廣生堂出品的「雙妹嚜」花露水,它才是花露水的鼻祖。同樣細細長長的玻璃瓶,花露水的顏色不是翡翠綠的,而是淡淡的檸檬黃。擰開蓋子,聞到一股薰衣草的香氣。其實現在已入冬季,我又住在十五層的高樓裏,蚊蟲叮咬自是不會再有,擁有一瓶「雙妹嚜」花露水,只不過為了滿足一下懷舊的心理。深夜刷劇或是寫稿寫累了,在太陽穴上抹點香香的「雙妹」,不但消疲,也令精神重新煥發。如今,花露水於我已成為一件調節心情的滋潤劑,它讓我在平淡的日子裏感受到了生活的小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