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善冶若水/中文教育舉足輕重\胡恩威

時間:2022-11-28 04:24:44來源:大公报

  一九六三年香港創立中文大學,目標就是成立一家以中文作為教學語言的學府。那個時期的香港中學有中文中學與英文中學之分,有兩個不同的語言系統。之後,香港教育體制出現完全英文化,連目前職業教育部分也是用英語作為教學語言。這樣做效果當然是不理想的。香港是中國人社會,應該要以中國文化和中國文字為本的教學模式出發,不要一刀切把所有教育都以英文為主導。

  香港需要重建一個中文教育系統。目前中文大學似乎失去以中文為主導的特色;中文在香港教育變得無足輕重,這是正常嗎?回歸以來,尤其要配合未來香港在大灣區發展,建立更有效的中文教育系統非常重要。重視中文系統並不等於英文系統不重要,而是香港應該多元發展。有英文的教學系統也有中文的教學系統,兩條腿走路。精通中英雙語的學生是理想人才。因此,香港應該要有三套語言教育模式:一套是英語模式、一套是中文模式、一套是中英雙語模式,讓學生根據自身的興趣去發展。

  語言這個問題很有趣,目前所謂英文國際化只是英語教育產業的一個影響。其實西班牙語系、俄羅斯語系、北歐語系、日本語系均有很多出色的大學。雖然在以英語世界大學排名不高,但它們本身擁有強大的實力。若香港人要有文化自主、文化自立,筆者認為,必須要由教學語言開始,而加強中文教學語言地位是非常重要。那麼怎麼實現?不妨從研究在中小學如何建立一個中文教育系統開始。

  另外,有沒有可能直接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教育系統進行對接?即是內地的教育系統能在香港實施或者改良。中文教育是否可以引進更多不同形式?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面向大灣區、面向全世界,英語雖重要,但中文也是一樣重要,中英雙語也是同樣重要。現在香港「重英輕中」是不正常的,需要進行適當的調節和改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