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採蘑菇\余逾

時間:2022-11-18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森林裏的蘑菇。\作者供圖

  女兒學校每周有一天在森林裏上課。那天她風風火火地從學校回來,扔下書包,小心翼翼地用手捧着什麼東西給我看:

  「媽媽媽媽!你快看!這是我今天採的好大一隻蘑菇!」

  果然,她手裏有好大一隻土黃色的蘑菇,足足有她手掌那麼大。然而我的第一反應是:「有毒麼?」

  「當然沒有,我們老師已經檢查過了,他自己都採了不少帶回家吃。」女兒一邊說一邊小心地摸着蘑菇的蓋兒,「老師說要把裏面這一層剝掉,因為不好吃。我們今天就做來吃好不好?」

  我仔細看了看,這個有點黑乎乎的玩意兒,有點像牛肝菌,但是好像一般牛肝菌又沒這麼大個,還是問問住在森林邊兒上經常打獵採野菜蘑菇的朋友吧。

  我給這隻蘑菇拍了個照發給住在柏林北面湖邊的朋友阿倫,他什麼都沒說,直接發了一張他兒子採的一筐蘑菇給我看。無一例外,都是這樣大隻土黃色的樣子。看來我沒猜錯,這就是牛肝菌,只是野生的可能都成長得要「茁壯」一些。

  阿倫還順手給我發了一長串烹飪牛肝菌的單子,他的太太是上海人,所以中式西式的做法都有。他告訴我說,採蘑菇是他們德國人從小就會跟着父母參加的「野外活動」,辨別是否有毒也是基本技能了。只是隨着城市規模越來越大,像柏林近郊的森林已經不太容易採到很多蘑菇了。女兒的同學從學校森林課堂採到蘑菇後,興致勃勃地拿了個大菜籃子帶着父母周末找了個森林去採,結果最後只找到四五朵,掃興而歸。

  不管怎樣,我和女兒把那顆大牛肝菌清洗整理了一下,再切成小片,正好晚上我燒大蝦,便放在了裏面。最後我們一家四口,一人吃了一小片,基本上沒有嘗出來什麼味道。女兒仍然很開心,說下周再去多採點。

  第二天一早,朋友阿倫又發來兩張照片,說頭天晚上本來打算去採點蘑菇,結果順便打了一頭野豬回來,這下周末大餐蘑菇燉肉算是有了。

  其實,對採蘑菇感興趣的不止小孩。在柏林還有一個採蘑菇知識群,定期組織成人和小孩去森林裏探索學習,看各種植物動物,夏天的時候還會去山上看星星。從蘑菇野菜到野兔野豬,從菜籃子到課本,大人小孩們都可以享受到探索的樂趣。

  每周一天的森林課堂,是女兒最愛的上學日。親眼去看看書本上的植物、動物,看看四季的變換;坐在大樹樁上寫筆記,站在大石頭上演講;滿腳的泥,滿身的髒……這便是大自然賦予這個森林課堂最大的意義吧。

  一顆小小的蘑菇,便是德國小孩大大的課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