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話煙雨/黃袍加身\白頭翁

時間:2021-11-26 04:26:08來源:大公报

  黃金不但是一種「硬通貨」,而且也是一種權力、榮譽、地位的代表。到了唐太宗,開始把黃金神秘化、皇家化、國家化。

  唐王朝的官制,除皇室之外,金黃色是「忌色」。唐之最大的官員也只能着紫袍繫紫帶,只有唐太宗着繡九龍的黃金帝王服,繫金印、着金甲、懸金弓、掛金劍、立金冊、戴金冠、住金殿,鋪的、蓋的、用的、看的全是金,滿堂金黃色,連地上鋪的磚也稱「金磚」。皇宮用的瓦是金瓦,宮門雖然塗成朱紅色,但門上的門釘都必須是鍍金的,鋪首椒圖,都是純金的,荷花缸是鍍金的,蹲在宮門口的麒麟獅子也都鍍過金。   皇家的世界是金世界,金盒、金牌、金碗、金盞、金盅、金壺、金鐘、金擺飾、金掛飾、金花插在金瓶中,黃金的招財樹,純金的指甲套,鑲嵌名珠名玉的金首飾,栩栩如生的金鳳凰,黃金的雙獅滾繡球,純金的各種各樣的禮盒、禮匣,在河北保定滿城漢墓中出土的金醫針,連皇帝用的馬桶也是包金的。皇帝所用從頭到腳,且極所及,身之所至,全是黃金的,不是太陽照耀,是黃金光照,金光燦燦。皇帝設宴,全套餐具皆赤金簪花鏨花餐具,滿席金光。乾隆有一金杯,二十兩黃金打造,正珠大小十一顆,紅寶石大小九塊,藍寶石十二塊,虁龍耳,象頭三足。同治皇帝在大婚宴上用的茶杯,純金鏨花雙喜圓壽,口徑九點六厘米,底徑五點二厘米,高五點六厘米,捶揲成型,工藝絕世。

  皇子出生三天後,要在金盆中洗澡,要掛金鎖,是公主要臂戴金釧,金枝玉葉,一樣不缺少。帝王穿的「龍袍」上面是純金金絲繡的九龍,連衣服上的鈕扣都是純金打造的。

  中國黃金文化源遠流長。一九七八年在湖北隨州曾侯乙墓出土的戰國黃金盞、黃金漏匙,證明在戰國時期一個諸侯就餐時已然金滿桌。到唐王朝皇帝尤其重飲酒,「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浪漫詩篇不足為信,但此金樽確實有,據陝西出土的八棱金杯,高六點四厘米,口徑七點二厘米,重三百八十克,而且還是鏨金伎樂紋的,棱上還有聯珠裝飾。珠寶玉器,金光燦燦。

  金黃色從此唯皇家用,一件普普通通的布馬褂,只因為是金黃色的綢緞所做,皇帝所賜,無論文臣武將見之必雙膝跪倒,以頭磕地。

  中國歷史上後漢統兵大將郭威,率大軍西去抗遼,走到澶州後,將士兵變,擁立郭威為皇帝,一時找不到黃袍,就扯下軍中黃色戰旗,撕裂後披在郭威身上,三軍望黃而拜,高呼「萬歲」,政變成功。

  歷史上最有名氣的是趙匡胤「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公元九六○年正月初一,時任殿前都點檢的趙匡胤統率全國禁軍前往北方邊境抵禦北漢和契丹軍隊的聯合入侵。軍隊走到離京城汴梁城北四十里遠的陳橋驛站時,軍隊發生兵變,拿出事先準備好的「黃袍」披在趙匡胤身上,擁戴他政變,趙匡胤因為有了「黃袍加身」就名正言順地篡權,當了大宋王朝的開國皇帝。   中國的唐王朝對黃金最大的貢獻可能是把黃金夢連接上了宗教信仰,把黃金敬獻給釋迦牟尼。

  公元六六○年,唐高宗李治打開法門寺地宮,把佛骨舍利請到皇宮中供養。有史記載:「皇后舍所寢衣帳直絹一千匹,為舍利造金棺銀椁數有九重,雕鏤窮奇,於龍朔二年送返法門寺石室掩之。」可見真實。   據一九八五年五月,在陝西臨潼慶山寺塔基出土的唐玄宗開元時期的金棺銀椁,金棺的正面浮雕着一對護法的獅子,四周是用米珍珠黏製而成的一朵朵梅花。金棺蓋子上的蔓草花紋正中有顆紅光閃閃的貓眼石。銀椁正面有兩個漆金菩薩,中間有一對佛腳,兩側分別有五個鍍金金人,專指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

  發展到明朝,金佛、金身佛像隨着佛教的傳播,已經走出皇室,深入民間。

  (「黃金夢」之六,標題為編者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