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學會感恩 人生更快樂\方潤華

時間:2020-11-23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傳遞愛心,快樂常在\資料圖片

  年近歲晚,西方國家迎來隆重的「感恩節」,有些像中國的春節,是闔家團圓的傳統佳節,成千上萬的人們不管多忙,都要從四面八方趕回老家過節,感恩節舉家圍坐品嘗傳統佳餚,感恩上天的恩賜予豐收,呼朋喚友歡慶節日;中國春節的團年飯也是齊享美食、共敘天倫,感念親恩、各盡孝心,萬家歡樂、普天同慶。

  中國雖沒有感恩節,但感恩文化源遠流長,傳統習俗中人們常拜神祈福,比較特殊的是,中國人還有「還神」習慣,即是感謝神明保佑和眷顧,令自己心願達成,雖然神明不會要求世人感恩圖報,但知恩感恩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例如春節前有「謝灶神」習俗,清明及重陽拜祭先人,是尊宗念祖、感恩崇孝;嫁娶儀式新婚夫婦向父母叩謝養育之恩等,都是表達感恩的方式。古語雲「知恩圖報,善莫大焉」,因為古人知道,感恩是一種上佳處世哲學,是生活中的大智慧,只有懂得感恩才會明白別人的付出,將心比心熱誠待人,成為一個可結交、尊敬、信賴的厚道之人,好人緣也隨之而來,給自己和身邊人都帶來快樂。

  現代社會有一個奇特現象,越富裕的地方,人們的幸福感未必很高,除了生活壓力等因素,也許很多人早已將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視作「理所當然」,有乾淨自來水,應該的;有準時的地鐵坐,應該的;吃得飽、穿得暖、有書讀,應該的……事實上這許許多多的「應該」,蘊藏了人類多少代的艱辛努力,還有社會上無數人的默默付出、家人的無私關愛,才讓一切看起來事事現成,正如星雲大師所言:「吃現成飯,當思來之不易。」當你懂得感恩生活中的一切,就能體會到平凡中的美麗,平淡生活亦會煥發迷人光彩,快樂將不期而至。

  當今城市人少了與大自然接觸,不像以前的農夫看天做人,因而缺乏對大自然的敬畏、尊重與感恩,有些人覺得生活一切都是靠自己所賺金錢換來的,認為人與人之間只是交易互利,所以少了尊重和感恩別人的心,不明白生命是相互依存的,我們生活在世上處處享受着來自各方面的「恩賜」。少存感恩心的人不容易知足,常認為自己碰到不公平待遇,難免心生不忿、感嘆人生之路崎嶇,其實很多時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已,不懂感恩的人即使遇上了福,他們也不認為那是福,並且無法體會當中的快樂,所以佛謁有雲「心有多少怨,命有多少苦」,人生的苦樂,往往只在一念之間。

  很多父母對子女的最大祝願是健康快樂,但快樂的心情不一定與生俱來,也不會從天而降,這是一種美妙、複雜且可以通過鍛煉加強的思維方式,感恩的心可以讓大腦發現更多值得感激的事物,少點糾結於令人失望的事情,這樣會讓孩子們變得更快樂。

  年末除了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還有十一月十三日的「世界行善日」(World Kindness Day),「善心」是人類共有特性,即使語言不通,一個微笑、一份關愛都能傳達善意,起到春風化雨的作用。你想擁有一個快樂人生嗎?請保持「善心」與「感恩」,並將之傳遞給身邊人,幸福快樂永遠伴隨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