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朋友的煩惱\文秉懿

時間:2020-11-11 04:24:13來源:大公報

  早幾天一位朋友在群組留下訊息說,她的兒子失蹤,兩天沒有回家,電話不接,社交平台轉成私人狀態,大概是不願意讓她推斷行蹤。她依循一般做法,首先聯絡兒子的朋友,結果如她所料,問不出什麼。她報警求助,警察吩咐她回去等候消息。

  等待是煎熬,是折磨,朋友沒有上班,吃不下飯,依靠安眠藥才勉強睡下幾個小時,醒來以後,渾噩守着電話。讀她留下的文字,可以想像她憔悴的面容。我們除了安慰她,就像背誦台詞一般拋出一堆什麼「不用擔心,不會發生意外」、「兒子到外面消遣一下,快回來了」、「你要照顧自己」,諸如此類。我也不能例外,難道我有能耐為她搜索兒子嗎?沒有。除了不斷登入群組,查看有否最新消息,閱讀她的訴苦留言,心裏牽掛,我只有默默祝福她,實在想不到實質方法幫助她。

  我相信這個年輕人是有計劃離家出走的,因為朋友想起,兒子把心愛的模型統統賣掉,這分明是為了籌措現金。要是我的推測正確,這孩子對待母親實在殘忍。當然,我不可能直指朋友疏忽,注意到兒子不尋常的行為,卻置之不理。有人提問,兒子會不會出國了。她堅稱不可能,因為他沒有護照。結果證明她錯誤,其實兒子早已申請了護照。她自以為清楚兒子的情況,兒子一定向她交代一切,事實不然。人長大以後,總有不願意向人透露的事情。縱使是雞毛蒜皮的日常瑣事,也有升級為秘密的機會。

  她的兒子終於傳來消息,他聯絡上舅舅,原來他一個人到了柬埔寨。疫情仍然嚴峻,他為何往外跑?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不過得悉他的下落,目前處境平安,就不好再追問。接着又是一堆耳熟能詳的勸告,什麼「不要責罵他」、「等待機會跟他談談」。朋友抱怨,兒子接觸舅舅,卻不是她。母親竟然不是佔據重要人物排行榜第一位,她字裏行間透着委屈。孩子不願意向母親報平安,反而透過舅舅傳消息,也是曲折。朋友不禁自責,平日只是埋首工作,對兒子分配的時間和心思太少。父母與子女之間出了問題,前者一定以此作為解釋。一個女人扛着家庭,也是為難。她時常對外說自己是單親家庭,我們從來不會對這件事情作出回應,畢竟這是一個敏感的話題。清官難審家務事。

  大家舒了一口氣,希望兒子回家以後,母子倆可以真誠相對,好好溝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