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逆向思維解煩憂\荃 葵

時間:2020-10-19 04:24:08來源:大公報

  大半年來為抗疫深居簡出,以往既有的生活習慣改變甚大,至今可為自己下個小結:慶幸自己適應力不弱,深居簡出未嘗不是樂事。

  過去一直為自己找藉口:「太忙,沒空收拾家中雜物。」雖然退休不用上班,但一年外遊兩三次,在港時也常外出。累極回家,倒頭便睡,哪管得了收拾雜物?想不到,這大半年下來,自己竟然天天打掃,把很多擱置多時根本用不着的東西丟掉。為免太累,每天限半小時,一個抽屜整理不完,翌日待續。這樣天天收拾一點,漸漸地發覺家居寬敞、整齊多了。另外,疫情前,我每周去上一課書法班和一課氣道班。疫情期間,兩個班都停了,於是在家每天寫一下字、練一下功,這樣又佔去了一些時間。餘下時間就寫點稿、讀點書、看電視和聽收音機。一日三餐,自己動手。為自己設個時間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頗有規律,彷彿重返學生時代的上課生活,累時就休息一下,不勉強自己一定要做什麼。慢慢地覺得日子過得頗充實,人也開心。

  很喜歡一個富含哲理的詞語:逆向思維。既然此路不通,就「反其道而思之」,行異向的路,並對新路寄予新希望和堅持。古時司馬光一個耳熟能詳的故事:有人掉進一缸水中,一般的想法是「救人離水」,但司馬光卻逆向思考,用石頭把缸砸破,是「讓水離人」,救了險被淹死的人的性命。如今看來,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面鏡子,令遠者如國際格局的善惡表露無遺,近者讓我更了解自己和身邊的人。學習做人做事簡單化,人自然輕鬆得多。之前讀到一個鐘表港商運用陀飛輪技術,優化鐘表內部系統的故事。他說:「別人賣瑞士錶,我賣香港錶;其他品牌不會只賣陀飛輪,我就只賣陀飛輪,這就是我們的獨特之處。」陀飛輪(Tourbillon)是機械鐘表機芯中的一個裝置,作用是在鐘表內不斷旋轉,優化系統,以減少地心吸力對鐘表所造成的時間誤差。這位港商說:「越是別人縮的時候,我就越進取,由我創立這個品牌開始,就貫徹這樣的逆向思維。」面對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消費力下降,他加強線上推廣及合作,配合特區政府與東盟國家合作,以及祖國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讓其品牌融入不同的市場,成績斐然。

  別執著於「在家太悶」這個不切實際的思維,不妨阿Q一下,看看這個逆向思維的笑話:一隻貓猛吃,另一隻貓問牠:「你不是說要參加『減肥成功』比賽嗎?這樣猛吃不怕發胖嗎?」猛吃的貓說:「正因為參加那比賽,我在未猛吃前先拍下未長胖的照片,猛吃後再拍下發胖的模樣。兩張照片併在一起,不就是『減肥成功』了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