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迪士尼和酒吧\承 言

時間:2020-10-15 04:24:09來源:大公報

  香港迪士尼開了那麼多年,今年去過的次數是我過去加起來的總和。沒辦法,疫情之下,為了讓孩子能夠出去「放下風」,周末一家人去迪士尼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兩天我又帶着孩子去了,上一次是在三個月之前,這一次給我的感覺又不太一樣了。

  不一樣的感覺,並非是迪士尼的城堡做了翻新,而是樂園裏的防疫措施比三個月前那次重新開放來得要嚴厲許多。樂園裏面,已經較難見米奇老鼠、唐老鴨等公仔出現,減少了人群聚集拍照打卡的機會,而排隊的地方,地上用來保持社交距離的標識比之前更多,更清晰,還會有工作人員在排隊的人龍中舉着保持社交距離的警示牌。更加重要的是,廁所也更乾淨了,有清潔人員不間斷地打掃。而在每個遊樂設施有幾波人使用之後,工作人員便會開始擦拭遊樂設施的扶手和桌椅。這些都是此前未曾見過的。

  是什麼讓樂園的隔離措施能夠比之前做得好,我想,除了因為大家應對疫情更加有經驗之外,就是企業商家也開始意識到要生意持續可以做的前提,就是要切斷病毒的傳播鏈,讓疫情能夠控制下去。事實上,許多企業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裏面已經提高了警覺,現在,裝體溫探測器幾乎是商家的標準配置,即便是社區的普通茶餐廳也會有體溫探測器,否則你都不太敢走進去。

  不過,總是有些商家抱着僥幸的心理,前些日子爆發群組感染的尖沙咀酒吧就是如此,這個所謂的「酒吧」後面被爆出酒牌與店名不符,又有媒體爆料,這個「樓上酒吧」是包房式的會所酒吧,確診的泰國女子懷疑就是酒吧內的陪酒女郎。在疫情未有完全控制的情況下,酒吧出現感染群組其實是意料中事,綜觀西方國家,如英國和法國等地,酒吧也是爆發感染群組的高發地方。

  試想一下,到了酒吧,除了喝酒之外,聊天吹水的時間比起你在餐廳會更久,而醉意一起,朋友間勾肩搭背,卿卿我我也是人之常情,如此一來,保持社交距離根本就是違反「自然規律」。

  有趣的是,在爆發感染群組之後,酒吧業者才似乎開始警覺起來,一方面,開始配合港府的檢測措施,過去周末,港府委託的檢測流動車在酒吧區收集了不少樣本,有酒吧業者以及蒲友就說,因為知道害怕了;一方面,酒吧業者為了保住生意,主動向外界表示願意接受更加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更有人提出讓客人強制穿上防護服的建議。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其實酒吧業者能夠認真得像迪士尼樂園一樣主動加強防控措施,就不必擔心面臨被「封舖」的風險了。

  迪士尼和酒吧,代表了商界兩種防疫的心態。有些企業,吃了虧之後,就開始認真對待防疫,希望生意不要中斷;而有些企業,防疫的措施都沒有做足,天天逼着當局要放寬防疫的限制,最後急急忙忙賺了點錢,然後因為疫情沒法開工,得不償失。

  對於社會也是如此,我們顯然要學習上述第一種對待疫情的態度,香港如今斷斷續續地出現疫情,歸根到底是沒有在源頭上徹底阻斷病毒傳播鏈,讓確診病例清零,只要一日確診未清零,香港的疫情便有隨時大規模爆發的風險,屆時,已經忍受快一年的市民防疫心態或許會崩潰,而社會經濟也會因此陷入斷崖的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