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元朗休閒半日遊/朱昌文

時間:2020-07-02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荷花池/作者攝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放緩,但至今尚未見盡頭,各地仍然封關未開,喜愛出外旅遊的港人,這幾個月來被迫「坐困愁城」,足不能出港,無不叫悶。旅遊發展局有見及此,最近聯同旅遊業界推廣香港本地遊,這不失為適時之舉。事實上,港九新界各區有許多值得作一日遊的景點,當中我慕名已久亟欲一遊的景點,是有「城市綠洲」之稱的元朗大棠村的荔枝山莊。

  日前,忽接新界鄉議局議員廖書蘭的短訊,問我有無興趣參與一群傳媒及教育界朋友到荔枝山莊作半日遊,這正中下懷,忙不迭即時答應樂意同行。

  星期天大清早起床出門,趕乘西鐵列車到達元朗朗屏站,與團友會合,然後乘搭免費的K66號穿梭巴士,不消多久就到達大棠村口,我們先去拜訪荔枝山莊主人、十八鄉區居民協會主席梁福元。他在花樹環繞的大宅會客亭內熱情歡迎,親自泡茶和即時摘來一大籃荔枝奉客,讓除下口罩的我們一邊品茶啖荔,一邊聽他侃侃而談荔枝山莊發展的故事,十分寫意。

  年過一甲子的梁福元是新界原居民,自小勤奮務農,用他自謙的話說,他的出身是「耕田的鄉下仔」。這個「鄉下仔」幾十年前只擁有一個幾十畝的荔枝園,到今天發展為一個面積近千畝、僱有員工近百人的多元化莊園,當中的歷程是許多人有興趣知道的。

  自稱喜做「開心生意」的梁福元,確有生意頭腦,許多年前他看到香港這個「石屎森林」,市區居民都喜歡於假日偕家人郊遊,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認識到這是有助身心健康的活動。尤其家有孩子的父母,大多喜歡這類親子活動,讓小朋友真實認識各種動植物,不想他們五穀不分,牛馬不辨。同時,隨着人們注重健康與環保,越來越多人都喜吃有機食物。梁福元看到時代與潮流的轉變,捕捉到發展商機。一九九四年,他將荔枝山莊轉型,改名為「大棠有機生態園」,園內除了有天然瀑布、荷花池、魚池、動物村、兒童遊樂場、繩網陣等之外,還設有有機士多啤梨園、有機菠蘿園、有機葡萄園、有機蔬菜基地、有機菇菌培植室及有機芽菜培植場等,逐漸轉變為一個多元化、健康、富教育意義、康樂及農耕文化的「綠色休閒農莊」。遊客置身其中,除了可以欣賞到湖光山色的大自然風光外,還可在這個「天然氧吧」盡情吸收空氣中的負離子,令精神為之一振。

  過去幾年,這個綠色莊園頗受市區居民的歡迎,每年都有三四十萬遊客到遊,過半是中小學學生。今年以來因受疫情影響,遊客人數大幅減少。

  梁福元津津樂道一九九六年獲得廣州華南農業大學修讀果樹科龍眼荔枝果樹文憑的經過。「我中學還未畢業,一九九四年,機緣巧合,華南農業大學的校長來到香港我的荔枝園參觀,看到我種植的荔枝很好,便邀請我到廣州入讀該大學的果樹科,向果樹專家的教授學習,我高興地答應了。經過三年的實地上課和函授上課,我對嶺南地區的荔枝和龍眼的生長過程、特性等有了科學的認識,畢業前我寫了一篇近萬字的畢業論文,終於獲得文憑,這是對我很大的鼓勵。隨後,我還與授課的教授合作寫了一本種植荔枝和龍眼知識的書,印了幾千本,送給讀果樹科的學生們。」

  聽了梁福元的詳盡介紹後,我們對這個莊園有了大概的認識。隨後,他與接掌管理莊園的兒子梁明堅分別駕車載我們作走馬看花式的遊覽,參觀了遍植荷花的荷花池,養有近萬條錦鯉等魚類以及多隻在水面游弋的黑天鵝,看了動物村眾多的山羊、孔雀、馬匹和拉車的牛等動物,參觀了關聖帝君文化園,還爬上山上看天然瀑布,潺潺的潔淨泉水供給整個莊園的用水和灌溉所有蔬果植物。我們又走進種植多個品種葡萄的溫室,即摘即食,入口香甜,別有風味。最後,梁福元帶我們到一塊水稻田觀看,說田中所種的稻苗品種是昔日甚受歡迎的元朗絲苗。我們看到田中有兩位員工示範拋秧技術,以前,農夫是要彎腰插秧,這是很辛苦的工作,現在改用拋秧方式,可以減輕勞動強度。梁福元說,許多學生到來參觀時都要一嘗拋秧的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