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分餐制今昔\李丹崖

時間:2020-03-26 04:23:53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初,一場席捲世界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讓很多人幽居家中,也讓每個家庭都誕生了一個或數個美食家,家餚也是佳餚,因為烹飪習慣和精力的原因,吃久了也會膩。所以,當疫情的管制級別逐漸降低以後,內地不少餐館逐漸開業,小區也解禁了,但並未出現門庭若市的局面。很多人對堂食多少還有一些禁忌,對餐廳的病毒防控還有一些不放心,尤其是同桌就餐的人,近距離推杯換盞,會不會帶來病毒傳播?

  各大餐廳也許是看出了各種端倪,紛紛推出妙招,以紓解食客們的就餐壓力,最簡單的是公筷。如今,很多餐廳每位顧客面前已經備好了兩副筷子,一黑一白,白色為公筷,夾菜到自己碗裏,黑色則自己進餐使用。這一招有一些效果,但是,效果並不明顯,於是,聰明的餐廳已經推出了分餐制,還美其名曰,回歸傳統,效法中國先賢。

  分餐制的由來確實很悠久。其實,在唐代以前,中國人吃飯都是分餐制的,至於起源於某個時代,並沒有確切和固定的說法。我認為,分餐制可能起源於原始社會,那時候,氏族中的一幫人狩獵歸來,在空地上生起篝火,且歌且舞,然後由氏族的長老們把獵物們一一分好,裝盤,分予眾人食之。這或許是最早能體現公平分餐的起源吧。後來,到了封建社會,分餐制已經成為朝堂之上頗具儀式感的飲食傳統,眾人面前的餐盤和餐具已備好,肉食佳餚美酒在案,萬舞在中堂,君王在上,舉杯開飲,各色臣公紛紛開吃。那場面,應該近似於現代的國宴。

  分餐制的儀式感很足,卻少了近距離接觸,開懷暢飲、促膝而談的暢快,到了唐代,一個氣勢恢宏、不拘一格的王朝出現,徹底打破了分餐制的禁錮,桌餐開始盛行,一張桌,多張椅,餐在桌心,人在桌側,舉杯暢飲,勾肩搭背,喝多了,兩個男人也能摟在一起抱頭痛哭或長嘯不止。合餐制確實熱鬧,氣氛好,於是,就這樣一直流傳至今。

  絞盡腦汁的餐廳營業人員開始了「回歸傳統」的分餐制,這樣做,確實能對防止病毒傳播起到有效作用。但是,我覺得,這也僅僅是從心理上安慰食客們,如果說還有別的功用,那就是給食客們帶來了新鮮感。值得注意的是,就算再分餐,三杯酒下肚,誰還顧得了那麼多,推杯換盞,猜拳行令,難免唾沫橫飛,故而,分餐制雖好,就餐時還須注意文明禮儀。

  行筆至此,想起古人就餐時,舉杯時候要以袖管相遮,這就好多了,至少,除了禮儀之外,在功能上還能做一些隔離,若餐廳老闆提供寬袖讓人戴在胳膊上,這或許才是徹底「回歸傳統」。

  當然這不太現實,還是那句:疫情下,食不言,祝君身體健康大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