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婚禮的祝福\素 素

時間:2020-01-13 04:24:03來源:大公報

  籌辦婚禮有許多超越兩情相悅的現實面需要考慮,雙方「異見」多就會橫生枝節。以前有位同事在婚前苦於眾口紛紜,賭氣說要取消婚約。年長的同事苦口婆心勸她:「你看囍字上有多少個口?這表示大家都要張嘴出意見的。喜氣喜氣,有喜就有氣嘛,別放在心上。」

  三十多年前,外子和我兩家人商討結婚事宜時,倒是無波無瀾。未來的公公有句話令我印象深刻:「我們家沒有規矩。」意思是長輩親人全在山東老家,可依照女方的規矩。我的父親則表示家族親戚多,訂婚需要遵從台灣傳統禮俗,結婚則依照一般習慣,不失禮數即可。台灣的文定除了交換戒指和金飾,還需要交換六樣或十二樣的「頭尾禮」,以帽子和鞋子代表有頭有尾,另外加上日常可穿可戴之物,如西裝和洋裝、領帶和絲巾、手表、皮包等。我們當年沒有什麼名牌或舶來品的概念,都是實用取向,選擇六樣中看又中用的交換禮。

  我的同學訂婚時,對於交換六禮頗有微詞,認為對女性不公平。當時一般衣物的價格都是男高於女,例如西裝比洋裝貴,男鞋比女鞋貴,男表比女表貴。她一心一意想找一樣女貴於男的東西,最後別出心裁地交換泳衣,女生的比堅尼比起男生的泳褲,真是貴多了。

  一九八○年代時,台灣的禮服出租行業結合美容美髮、攝影,逐漸發展成婚紗產業,頗有一條龍的服務概念。當年我也不能免俗地化了新娘妝,彼時流行的艷麗風格讓我渾身不自在。記得四歲的小外甥看到我的「尊容」判若兩人,嚇得退後兩步,無法理解阿姨的聲音依舊,為何變了一張臉。當年結婚的流程緊湊,因為長輩叮囑,婚紗和頭紗不可穿戴兩次,所以拍攝婚紗照必須安排在婚禮當天。幸好我們對於擺姿弄態的婚紗照興趣缺缺,先到照相館拍了幾張老派結婚照,速戰速決,把重點放在大學校園內幾個古樸有書卷氣的角落,請擅長攝影的朋友掌鏡,這種照片看起來比較順眼,自然比較樂意與人分享。

  台灣的婚紗產業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蓬勃發展,精益求精,禮服款式精緻多樣,妝髮造型甜美自然,攝影更是求新求變。此時流行新娘在婚宴上換穿三套不同的禮服,配上不同的造型。為此還出現「新娘秘書」一職,專為新娘打點細節,眼明手快,巧手補妝、換髮型、變造型。而婚紗攝影也從室內延伸到戶外或海外取鏡,就此破除新娘服不二穿的成規。婚紗攝影師還得兼任儀態指導,某個景點的什麼角度,應該搭配什麼動作和姿態,攝影老手駕輕就熟,抓拍精拍巧拍,照片張張精彩,剪輯之後在婚宴上配樂播放,另類的喜氣洋洋。

  傳統的喜宴以昭告親友為主軸,貴賓致辭是重頭戲,賓客杯觥交錯分享喜悅。這些年來的婚宴多由年輕人主控,青春洋溢。來賓致辭只是聊備一格,宴席中穿插一些有趣的環節,同歡同樂勝過於儀式見證。新娘拋捧花成了傳遞喜悅的必備橋段,其他還有類似機智問答或賓果等小遊戲,增加互動和熱鬧氣氛。影片分享是新式婚宴不可或缺的一環,除了婚紗照,還有新人的成長歷程和兩人相遇後的點滴,最後附上對父母的感謝。最大的亮點是新人上台展現才藝,有勁歌有熱舞,以歌傳情以舞表意,喜形於色。有回還看到新人預先錄製短劇,化老妝,扮老態,揣摩年老時回顧婚宴種種及婚後的生活際遇,別具巧思。

  我的表姊夫嫁女兒時打破傳統,單獨走在前面引吭高歌,一向內斂的他清唱着英文歌曲《婚禮的祝福》(The Wedding),後面的新娘由媽媽挽着,在爸爸真摯動人的歌聲中緩緩跟隨,表達了父母的不捨與深切的祝福,全場為之動容。三十多年前我們選擇在春天結婚,外子在大學時代的詩友特地捎來一首短詩:「要開春天的花/要結春天的家/花開在愛的這一邊/家結在永遠的春天」,清新雋永的祝福,我們記誦到今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