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旗津三輪車達人/黃秀蓮

時間:2019-10-1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高雄旗津的彩虹教堂/作者供圖

  不過在高雄旗津勾留了一個日影斜斜的下午而已,我們竟能把旗津重要景點如數家珍,只因為在碼頭三輪車集散地,遇上達人。他踏着踏着,腳踏拉動車鏈,車鏈推動車輪,車輪便繞着旗津這小島漫遊。

  遊客少了,車夫只剩下一個,亦有遊客喜歡自己踏車,車夫唯有轉行。輪子摩擦柏油路,擦擦作響,眼前的車夫一派從容淡定,不把旅遊不景氣的憂愁帶給遊客。他一邊踏車,一邊解說,要而不繁,勝於許多導遊。短短一遊,已喜歡上旗津這小島。

  車夫像田裏一根麥稈,瘦瘦長長,潛藏勁度和韌力,皮膚長期暴曬,自然印滿了陽光的顏色,鴨舌帽下的一張臉,皺紋斑駁。車夫本是台北人,與父母兄弟移居美國,他在美浪遊多年,愛遊歷,終於回流台灣,選擇在旗津落戶,那麼,旗津必有值得扎根之處。

  此行專程來看高雄的旗后燈塔,特地請他先駛到燈塔腳下。登臨山巔,參觀展覽廳的陳列品,再俯瞰落日海景,我已心滿意足了。然而車夫一程又一程展開了旗津的歷史和風景,實在喜出望外。

  旗津是小島,無垠海景乃最大賣點,幾間婚紗公司合資在臨海搭建幾何木框,製造縱深視覺,木框盡頭正好迎接夕陽,圓圓的落日映照新娘的朱顏,要是風起,頭紗揚起,美極了。車夫指着大大的房子,說是供新娘更衣之用,婚紗生意利錢一定很深,不然不會投下巨資。人工景點還有巨型海螺和金蚌殼,遊客打卡必到之地,拍出來的相片果然好看,可見發展旅遊的人頗有心思,因海而興起靈感,讓遊客把海中的螺蚌帶到夢去。

  旗津有踩風大道,名字富於動感,彷彿風聲已呼呼吹來。穿過不長不短的隧道,除了聽見海在呼喚,更發現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aidlaw Maxwell)的紀念碑。他是第一個登陸台灣的西醫,把理想貢獻給南台灣。路旁種了椰子樹,結了果,可惜味澀,因為泥土鹽分過重,要吃就吃從屏東運來的椰子。車夫也曾賣過椰子,他要挑清甜的才賣。這兒還有一種半邊花,花朵只開下半。

  島上宏偉的媽祖廟竟從未開放,原來是理事不和,另一媽祖廟自然香火鼎盛,還有佛寺叫憫愍寺。最令人惋惜是勞動婦女紀念公園,一朵白蓮二十五瓣,旁邊有白色流線雕塑,以多國語言記下海難那一刻。原來在一九七三年有二十五個少女渡海回工廠,怎料渡輪沉沒。白蓮象徵了純潔和堅毅。又有神風特戰隊隊員的雕塑,他跪下來,只因日本發動太平洋戰事,把台灣青年驅上菲律賓等戰場,死傷無數。

  這兒有間區公所,建築華美,規模甚大,以旗津兩萬人口計,簡直大得不成比例,卻原來區公所對面就是污水淨化廠。技術高,路過也嗅不到氣味。污水廠收入豐厚,繳付的稅金相應高,區公所也發財。旗津有小學和初中學校,到了高中便得去高雄上學。

  車夫講解娓娓動聽,天黑了,依然樂此不疲,沒有草草作罷,證明他十分敬業樂業。我們倒有點焦急,雖然時間有餘裕,可是我要乘搭夜機回港,不宜再留。登車前先議價,車夫說車資四百台幣,車程一小時,環島一匝,會沿途介紹。其實他為我們用了兩個小時,我們奉上小費,答謝車夫慇懃解說,達人瀟灑,笑而納之。

  初訪旗津,繞島一周,居然能把重要景點記得一清二楚,把十公里長,四公里寬的旗津化為文字,這當然是達人傳授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