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日漫雲集大英博物館\岳圖

時間:2019-10-08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漫畫《聖哥傳》\作者供圖

  日本動漫文化的影響無遠弗屆,衝破了語言和文化隔膜。各式各樣的作品從兒童向到成人題材,吸引世界各地許多人注目,是日本雄厚軟實力的證明。大英博物館不久前舉辦了漫畫展覽,展示了漫畫的歷史及多姿多彩的魅力。這是日本以外最大的展覽。

  筆者在八月初抵達倫敦後立即去參觀。入場後首先看到《愛麗絲夢遊仙境》如何影響了多部漫畫,展出了Clamp、大友克洋等名作家以它為本的二次創作。

  展覽接着簡介漫畫歷史;學者認為京都高山寺的國寶繪卷《鳥獸人物戲畫》是最古老的漫畫,畫中青蛙、兔子、猴子擬人化的滑稽動作很有漫畫風格;然後還有描繪江戶時代租書店的畫,浮世繪及時事諷刺畫。

  談到日漫必提手塚治蟲。場中可見《小飛俠阿童木》、《大都會》、《佛陀》等經典的珍貴原稿,介紹他如何營造出電影似的動感及其他影響後世的貢獻。還有多位著名作者及其經典作品原稿,包括《鐵拳浪子》內主角含笑死在擂台上的經典場面,《龍珠》、《美少女戰士》、《再造人009》、《柯南》、《足球小將》、《海賊王》、《火影忍者》、《JoJo的奇妙冒險》等等。許多經典作品出現眼前,令漫畫迷大飽眼福。

  展覽最棒之處是許多原稿都可以拍照及放上社交網絡。只有部分不可以,例如《男兒當入樽》作者井上雄彥為二○二○奧運畫的運動員,播放短片介紹吉卜力工作室及電影片段之處。近年名作有《進擊的巨人》、《一拳超人》、《黃金神威》等(展覽海報以其女主角阿席莉帕為主)。也有較冷門作品《聖哥傳》,恐怖漫畫《漩渦》,以音樂、食物、考古為題的漫畫。更介紹了少女漫畫及女性漫畫的名作家及其代表作。

  中間有一間模仿日本書店,架上放滿了雜誌和書供人翻閱。另一處懸着巨大的歌舞伎舞台布幕,上面畫了《百鬼夜行》。還有影片介紹一家漫畫周刊如何運作和世界聞名的同人誌活動Comicmarket,角色扮演Cosplayer的風氣。又有政府和鐵路公司海報,介紹它們如何運用漫畫人物宣傳。展覽非常豐富,不但有老中青不同年代的佳作,更看到了漫畫文化那生生不息的創造力和澎湃生命力,歷久不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