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雲龍書院/海龍

時間:2019-10-0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雲龍書院近年完成重建/資料圖片

  自古徐州屬華夏九州之一,這裏發生過很多故事。它是漢高祖劉邦的家鄉、漢朝的原始;其後中華之「漢」人、「漢」語和「漢」文化皆發端於斯。喜歡京劇的朋友則更熟悉《讓徐州》、「十面埋伏」、「四面楚歌」和「九里山下擺戰場」等無盡的軼事。

  到了宋代,這裏因蘇東坡做過它的知州而使人眼前一亮。當年蘇軾有個朋友張山人隱居在雲龍山上,蘇東坡跟他往還甚密,寫過《放鶴亭記》、《招鶴亭記》等名篇,這兩座亭至今仍屹立在雲龍山巔。徐州自古為五省通衢地,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駐蹕在此四次,乾隆行宮就設在雲龍山腳。

  自春秋時代徐州就文人薈萃,史載老子孔子孟子皆曾遊學於斯,而它有書院之設可追溯至元代,但「雲龍書院」始設於清康熙朝。當時的書院即官辦民助之高級學府,是為當時的「高考」即科舉和選拔培養人才服務的。當然,它在教化民氣、沾溉文明方面亦功不可沒。

  雲龍書院建於一七二一年,它比筆者任教之世界名校哥倫比亞大學還要早三十三年,應該算是教育機構中的年老翹楚了。清朝初年,皇帝怕各地知識分子聚集議政,嚴格限制地方上設立書院。徐州之建制當時屬於「州」,按其行政級別尚不允設院。據考雲龍書院之設得益於當時深受皇帝寵愛之徐州籍名臣李衛的「後門」和捐助方破例得行;其後,它還受惠於清朝的中興名臣曾國藩的支持和贊助,遂得以成長蔚為壯觀。

  雲龍書院設在歷史上兵家必爭之地的徐州,同時它也地處文壇要津。兩百年來,它招攬南北文人騷客,延請著名士人學者,培養了眾多文士詩人政治家和政府官員。在近代舉其顯者就有著名的政治家—文人兼書法家、齊白石的老師、曾任北洋政府副秘書長的張伯英;還有段祺瑞的國務院秘書長徐樹錚將軍等。徐樹錚曾經勉力斡旋迫使外蒙古取消自治,孫中山獲悉後電賀譽其為當代班超、名垂青史。

  雲龍書院延續了兩百年,後被復辟狂人辮帥張勳兵燹所毀,成為百年一憾。二○一二年,在當地政府支持下,雲龍書院獲得重建,並成為了徐州文化延綿和宣講薪傳文脈的一個勝地。

  浴火重生的雲龍書院在今天成了一所深受市民熱愛的文化殿堂。不再像古時它是文苑禁地和培養士人及統治階級人才的學府,今天的雲龍書院被以全新的模式辦成了「書院+高校+媒體」優勢三疊加文化大講堂的全國模範。

  新建的雲龍書院在當年蘇東坡張山人故居舊址旁,左鄰蘇東坡的詩碑,面對乾隆行宮,背靠雲龍山脊,西望浩瀚的雲龍湖。它是一座宏偉的七進宮廷式院落,極像是一座小型的孔府或具體而微的紫禁城建築。不獨其規模恢弘,它的功能也十分齊整。雲龍書院近年來在弘揚國學、宣揚世界文明中華傳統方面貢獻甚巨。

  不同於一般書院由行政領導主持的傳統,重建的雲龍書院以學術掛帥、斯文領先。

  自重建以來,它致力於文化建設和市民大講堂的啟蒙工作,舉辦的講演之頻驚人,每年約一百講,遠遠多於全國同類書院的次數甚至超越了國家級圖書館和文化機構文化講座。

  徐州地處蘇魯豫皖四省交界,雲龍書院的固定講座培養了一批忠誠的固定參與者。這裏聽眾集聚,每逢周末前有講座預告,聽眾則奔走相告。雲龍書院的講座範圍廣闊,上自天文地理下至風土人情民間說唱,乃至於養生收藏書法武術無所不包、無所不精。

  下次到徐州,請別忘了去遊覽一下雲龍山和雲龍書院。如果遇上周末,您或許還有緣參加一場人文講座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