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老來相伴感觸多\延 靜

時間:2019-09-16 04:23:50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一點不假。年輕時,曾與妻子朝夕相處,形影不離,有過這樣的體驗。然而隨着年齡的增加,不覺進入老年,夫妻再無年輕時的火熱心態,但不離不棄,相依為命,更佔據了心理的上峰。這一點來到燕達健康養護中心後,體會尤為深刻。

  我們看到,一對老年夫婦,在庭院一前一後,緩緩地散步。男的九十一歲,女的八十八歲,雖均屬高齡,但堅持散步已幾年。他們走得很慢,按老規矩仍一前一後,但走不多遠,老奶奶就趕到前面,為走得很慢老爺爺整理衣衫,扣扣衣扣,之後又隨在他的後面前行。他們雖然相互無語,但恩愛如初,令人羨慕和敬佩。

  在庭院環形步道上還可以看到,不少老年夫婦堅持散步。有的老爺爺行動不便,老奶奶推着老爺爺,也有的倒過來,老爺爺推着老奶奶。還有的老爺爺坐着電動輪椅緩緩前行,老奶奶走在他身邊。這些老年夫婦散步時還相互說着話,有時還傳來輕輕的笑聲。老年夫婦一方行動不便,另一方負責打飯回家,共同就餐,這樣的情況不少。有的老人還用手機拍下食堂的菜譜,讓老伴兒挑選,以便打回的菜對胃口。愛在其中。

  在養護中心社區醫院看到的情景,更使人感動。這裏的醫院具有相當規模,可看西醫,也可看中醫,可驗血理療,也看按摩康復。很多老年夫婦結伴而來,或者用輪椅一個推着一個前來,臉上呈現安詳的笑容。一位老奶奶去年赴英探親期間患了腦梗,不能行動,老伴兒每天推着她前來針灸按摩,進行必要的康復,幾個月後老奶奶已經可以站起慢慢走動,她的老伴兒臉上露出笑容。像這樣的情況幾乎每天看到,老來相互依託,相依為命,感人至深。

  其實,我們夫婦也是一樣,隨着年齡的增加,更覺相互不可分離,進入耄耋更甚。前幾年妻子腰腿發病,我就承擔了做飯等家務,而且每天下午陪她去醫院理療。最近我血壓不穩住院,她樓上樓下跑個不停,辦理各項手續,夜裏也起來為我測血壓,不辭辛苦。

  這就是老年夫婦。人生有童年階段、青年階段、壯年階段,但老年是最後階段,也是最值得珍惜的階段。相依為命,過好每一天,對老年人尤為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