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新聞行業與人工智能\江河水

時間:2019-08-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人工智能進入新聞行業已經不是新聞了,因為包括我國在內,都有機器人報道新聞的新聞出現過。如果沒有畫面,很多電視新聞的報道,是很難判斷在報道中說話的主播是真人還是機器人。不過,從事新聞行業的人都知道,無論是真人還是機器人在主播,都必須經由真人的記者現場採訪才有新聞的播出。如果沒有現場的採訪,無論是真人還是機器人,再厲害的主播都無法得知新聞的內容。

  所以,第一線的記者,看來是不會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我們都知道,如今的新聞行業中,編譯這個職位,是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甚至已經被取代了,因為外文電訊都可以用翻譯機器來譯出,只要留下一個編審核實有無錯誤便可以將譯稿發出。因此,精通外文的新聞系畢業生,要在如今的人工智能時代裏,想進入報社當一名編譯,已經不是不太可能的事。

  在未有人工智能之前,編譯和編輯的工作,是報社比較易做的工作,因為外電有什麼新聞,只要照實譯出便可,而編輯做的工作,只是將當天發生新聞,整理和下個吸引人的標題放到負責的版面上。而第一線的記者,除了要跑正在發生的新聞事件之外,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思考何處才能找到好新聞。

  如今在人工智能的時代,如果還有編譯,那就更無煩惱了。但編輯又如何?是否可由人工智能來取代?編輯的學問很重要,因為標題能否吸引讀者,是和讀書多不多有關的,學問好的編輯,下的標題既典雅又引人,人工智能如果下標題,是否只能根據內容來作出最簡單的選擇?但人工智能也可以被輸入更多的知識在電腦中,選擇會否更多?這樣一來,是編輯下的標題好,還是人工智能下的標題更佳?這就要上層來判定了。

  顯然,重重的關卡,是媒體的必要,看來愈是高層,愈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因為那是一種人文素養,機器看來是不會有的。

  新聞行業是有很多要遵守的守則的。比如記者會的記錄,就必須依發言的次序來播出。因為發言的次序表示的,是關切問題的次序。如果先講一再講二,就表示關心一優於關心二。如果是直播,就可以看到全貌。如果不是直播,由主播經剪輯後播出,會發生什麼事?最近就看到電視主播先利用記者會的主持人講出二,然後才講一,對觀眾來說,那就產生觀感的不同了。會認為主持人關心的竟然是二優先,對主持人便產生不好的印象。如果電視主播是機器人,它被輸入的是正確的新聞守則的話,它就不會這樣來作出偏頗的報道吧?

  當然,所謂人工智能是人來輸入指令的,如果輸入的指令,是先播二再播一,豈能奈何?所以,新聞行業最需要的,是人文素養。那是人類獨有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