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熱吃冷吃皆習慣/小 冰

時間:2019-06-12 03:13:16來源:大公報

  「中國人與日本人的飲食特點,最大的區別,在於對溫度的要求,對食物冷與熱的要求。中國人喜歡熱飲、熱食,連出門都愛帶暖水杯。日本人嗜好生食、冷食、冷飲,但凡可以冷吃的,絕不熱吃。」曉夢說,她在日本讀書生活多年,先生是日本人,生活方式日式,老朋友相見,她介紹當地人的習俗。

  從前我知道,歐美人嗜好冷飲,還經歷過美國的婦產科醫院,洋人護士給剛生產了孩子的產婦喝一杯加冰塊的飲料,說是可以促進子宮收縮,盡快恢復健康。去過日本之後才發現,日本人嗜好生冷食物,比歐美人只有過之,例如他們對生魚的追求。反之在中國,女人生了孩子則要保暖,生津,喝紅糖水。

  橫濱港是首批英國人登陸日本的地方,當年橫濱被迫打開口岸,開放的日本及早引進了西方的先進,橫濱港的功能很像中國的上海港。那裏的「山下公園」是關東大地震以後,用廢磚廢瓦填海造陸修成的,去那裏看看,可以了解早年日本與外國往來的故事。但是那天吸引我們的,是一批可愛的小學生。

  孩子們七八歲,頭戴做工精巧、色彩鮮艷的黃色學生帽,正在一塊草坪上野餐。他們分小組圍成一圈,規規矩矩的,有老師帶着,像是一個班集體。地上的便當盒色彩各異,食物有別,或米飯、或飯糰、或三文治。當時春節剛過,橫濱的氣溫還在零度以下,飯糰是否已經結冰?米飯是否凍成了顆粒?三文治裏的脂肪是不是變成了白色?我不習慣吃冷飯,不接受女孩子在冬天光腿穿裙子,冷不?合適不?還坐在地上!

  女孩子們或者跪坐,或者橫坐,橫坐的女孩,將兩腿稍微側向一邊,個個的腰身都挺得筆直,不見東倒西歪的。男孩子們有的跪坐,有的把雙腳放在前面,交叉盤腿而坐。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無論是跪坐還是盤腿而坐,都坐有坐姿,吃有吃相。有規矩成方圓的孩子,真是悅目,見之,我們逛公園的興趣大減,駐步看了半天。

  冷食、裙子、草地,我又想起三天前,到達東京的第一頓晚餐,小食店裏,廚師把生雞蛋打開,澆到煮熟的米飯裏,直接端給食客吃。那個食客用筷子把生雞蛋與米飯攪拌均勻,淋上一點桌子上的醬油,就吃起來;還看見另一張餐桌上,一個男孩把生雞蛋打開,直接送到嘴邊喝。雞蛋怎麼可以生吃?還都很享受的樣子。

  「回去後我也要試一試雞蛋生吃。」Joy說。她把香港預防雞瘟和禽流感的知識,忘得一乾二淨了。「可別!必須考慮殺菌什麼的。」曉夢阿姨阻止道。她給我們講日本人的「生蛋拌飯」:「生蛋拌飯是日本獨有的吃法,深受日本人喜愛。但是用來生吃的雞蛋不是普通雞蛋,必須經過嚴格的消毒檢查,就像三文魚刺身不同於普通三文魚。」按曉夢所說,日本曾經有過吃生肉中毒的紀錄,但是尚未聽說過吃生雞蛋出事的。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生吃熟吃,熱吃冷吃,都是習慣。中國人有別於日本人,日本人有別於歐美人。拋開國與國的差異不說,即便本國人、本省人、本地人,也各有各的吃法。有人一日三餐可以不吃飯只吃菜,有人即便赴盛宴,山珍海味填了一肚子,到頭來也要叫服務員端來半碗米飯,還對你說「多少都得吃點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