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世界之大 在地圖外/楊田田

時間:2019-02-16 03:18:15來源:大公報

  圖:《圖外之地》探究三十九個頗有特色的地方/資料圖片

  我在春節假期閱讀了英國紐卡素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社會地理學教授阿拉史泰爾.邦尼特(Alastair Bonnett)所著作的《圖外之地》(Beyond the Map)。這本書介紹了三十九個頗有特色的地方,例如「上升的島嶼」、「邦代海灘的線牆」、「撒哈拉沙牆」等,探究其地理屬性和人文屬性。

  我對這本書的第一個感覺是世界之大,遠在地圖外。雖然我也算是個地理愛好者,但本書中談及的許多地方我都聞所未聞,即使通過Google Map,書中提到的部分地方資訊仍相當有限。例如,有因為海平面上升而徹底消失的、被作者譽為英國與荷蘭之間的海中龐貝城—多格蘭(Doggerland),還有因為地質運動在波斯尼亞灣新生成的島嶼(Bothnia's Rising Islands)。還有基於宗教原因而形成的概念上的邊界—邦代海灘的線牆(The Eruv at Bondi Beach)。無論新生成的陸地還是已有的陸地,大多因為帶有經濟利益而受到各方爭奪。 例如有關「美國本土外小島嶼」的一篇提到,美國一八五六年《鳥糞島嶼法》(Guano Island Acts)鼓勵美國公民在無人、無政府管轄的島嶼宣稱美國主權,目的是為了爭取從海岸線延伸出的經濟領域。但一旦陸地環境因各種原因受到破壞(大多數是環境破壞),它們即被拋棄或荒廢。

  我的第二個感覺是作者涉獵之廣。作者對地理的定義範疇,遠不止陸地。他的視角是三維的,從陸地上方的天橋、到下方的深海探索,都在他的研究範圍。作者還嘗試探討地緣政治、社會心理及政府的規模與形態。比如他研究伊斯蘭國的形成、烏克蘭境內的飛地—「新俄羅斯」、到底是不是國家的馬耳他騎士團,對比極富有的加州隱山和萬那薩穆拉貧民窟……誠然,在這些議題上,作者有不少獨特的分析,但有時也顯示出他的偏頗與不足。例如,他稱在海南省榆林的海軍基地為中國秘密發展的龐然大物,其實榆林早已存在,只是作者不知道。又如,他批評中國在南沙群島發展「充滿野心」。對此我是不贊同的。中國發展自身領土不應受到指責。

  這本書還啟發我對當下一些事件的思考,例如如果特朗普修成美墨邊境,是否會因地理隔閡帶來世代的文化隔閡?又如在快速發展的社會,拾荒者群體的存在到底意味着什麼?總之,這本書提醒我,即使忙碌,也要保持對世界的關注。通過閱讀和到處走走,了解這個世界的多元性,也反思自己的固有觀念是否存在偏頗和不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