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海洋公園源自巴黎農場\過來人

時間:2019-01-12 03:18:02來源:大公報

  圖:海洋公園的纜車是賣點之一\作者供圖

  海洋公園(OCEAN PARK)是香港兩大主題公園之一,每年接待來自各地遊客超過一千萬人次,可以說是遊客必到的旅遊景點,雖然到訪過的人不少,但是知道它的歷史者卻不多。

  其實,海洋公園的前身是巴黎農場,位於南塱山北部的山腰,即現今海馬標誌之下,佔地約百畝,創辦人謝德安是澳門富商何鴻燊的五姐夫,於一九五○年代開辦,於一九七二年七月因為政府撥地興建海洋公園而結業。

  海洋公園由香港賽馬會撥款,並由香港政府免費撥地興建,工程耗資一點五億港元,經過四年半時間的興建,於一九七七年一月十日在時任港督麥理浩主持正式開幕,而公園定於五天後(一九七七年一月十五日),正式向公眾開放,但因預訂門票的人數眾多,園方於對外正式開放首日便宣布翌日(一月十六日,亦即公園開幕後首個星期日)門票停售以及不開放予非持票人士。正式開放當日,公園已調整初期的開放時間,平日及假日開放時間分別為上午九時至晚上七時及上午九時至下午九時。

  在開業初期,海洋公園的景點主要分布在山上和山下兩部分,而兩者之間只靠纜車連接,這條登山索道當時曾經成為海洋公園的賣點之一,吸引大批港人前往嘗新,以致在假日或者繁忙時段,往往要排隊超過一小時才能登車。

  為了增加設施以加強吸引力,在一九八二至一九八四年間,賽馬會再次撥款二點四億港元進行公園第二期發展工程,先後興建水上樂園、登山電梯、百鳥居、紅鸛池及孔雀花園等設施。早期海洋公園的營運資金,主要依賴門票收入及賽馬會的撥款支持。因為入場費偏低,曾經出現虧蝕。

  一九八七年七月一日,政府通過《海洋公園條例》,再由賽馬會撥款二億港元成立信託基金,公園脫離賽馬會成為獨立的非牟利機構,並且需要自負盈虧,可以盡量以商業手法經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