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狼/林中洋

時間:2018-10-18 03:16:49來源:大公報

  不久前,德國東部的薩克森州發生了野狼襲擊羊群的事件,四十多隻在草場上吃草的綿羊被狼咬死或咬傷,這一事件引起了官方的重視,也又一次引發了人們對於野狼群的保護與限制的討論。

  德國是個工業化程度很高的國家,因為最近幾十年來在生態環境和動物保護方面比較盡力,所以有了人與自然緊密相存的局面,這些帶給人們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但是也帶來了不少麻煩,比如,去年一年裏,野生動物引發的交通事故有二十二萬多起,其中百分之八十六的「禍首」是鹿,其次是野豬。至於那些個頭較小的被車輛壓死的動物,比如野兔、野鴨、狐狸或是刺蝟與松鼠等,更是不計其數。為了保護野生動物,同時也為了保證交通安全,人們在野物出沒比較多的路段加設了防護網,豎上了警示牌,有的地方還有氣味屏障和視覺聽覺信號器等裝置防止野物的靠近,但是儘管如此,誰也無法要求野生動物遵守交通規則,不要跑到馬路對面去覓食或者求偶。

  大概是從幾年前開始,德國的北部和東部逐漸出現了野生的狼群。好幾百年以來,野狼已經在西歐和中歐絕跡了,現在重又出現,說明這裏的生態有了改善和提高,所以一開始大家還是很振奮的。可是漸漸的,野狼由原來的兩群發展到了現在的四十七群,已經危害到了人畜的安全。許多農戶不得不加高草場四周的電網,或是增設牧羊犬,以防護自己的羊不被狼叼走,幾個月前,離我們不太遠的一個樹林裏,有一位跑步的女子遭到狼的襲擊,差點斃命。

  於是就有了關於該不該限制野狼的數量和活動範圍的討論。動物保護組織當然是反對的,就像大約十年前,南德出現野生的棕熊的時候,很多人也是希望能竭力保護。德國的小孩兒幾乎都是抱着玩具熊長大的,所以經常忘了熊是很大很危險的動物,還有人給這頭棕熊起了個名字叫「布魯諾」,自從這頭熊有了名字,就更得民心了,所以在牠致人死命之後,仍然有人反對射殺牠。最後,「布魯諾」死在不知名的獵手的槍下。我想,聽到這個消息,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舒了一口氣。

  目前,德國境內的這些狼群日益壯大,尤其在秋天的時候,是小狼們練習捕獵的季節,牠們好像青出於藍勝於藍,以前九十公分的電網就可以保護住羊群,現在一米多高的電網牠們都可以逾越,對於普通民眾來說,野狼出沒是危險的,誰知道牠們什麼時候會在什麼地方出現,所以,如果清早的後花園裏站着一頭鹿,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可愛,但如果站着一匹狼,那就不是好玩的事情了。可是,這個地球不只是人類的,不許狼去獲取獵物是不可能的。在沒有更好的解決方式之前,除了自己提高警惕,只能讓那些已經轉行當警察的德國牧羊犬重歸舊業,捍衛羊群的安全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