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陳皮與紅豆沙/陳劍梅

時間:2018-09-18 03:17:07來源:大公報

  舊同學們忽發奇想要吃陳皮宴,我想不透,為何是陳皮呢?原來大家都想找一處有人掏心掏肺地煮菜的地方去吃個夠,便找到了黃主廚的店。由於他是新會陳皮協會的理事,他懂得去找絕無受農藥污染的陳皮,而且只會用上二十至三十年之久的老陳皮做菜。

  在這裏,我吃到了迄今為止最美味的蒸水蛋。首先水蛋金黃色晶瑩如珍寶,原來蛋用梭羅魚湯去蒸。滑溜溜的蛋面原來配上了蘿蔔汁,中央放了鮮甜的龍蝦肉。後來才知這是主廚的得獎佳作。

  最後吃完了一碗充滿了三十年老陳皮絲的紅豆沙之後,主廚進來房中與我們閒聊。我們很好奇,要知道他的店為何與陳皮結緣。原來他的女兒剛出生時久咳不治,中西醫藥無效,所有的親人都心痛絕了。然後其外母想起曾給女兒五十年老陳皮作嫁妝,便叫主廚試用。反正所有方法都用盡了,於是他便用陳皮沖水開奶給寶寶吃,兩天內孩子痊愈了,他才信服於藥膳。他開此店就是希望推廣食療。還有什麼其他的打算呢?原來他喜歡參與社會服務,他教邊青煮餸已經十年,希望啟發年輕人改變。

  為何是新會的陳皮呢?原來新會的地理環境世上絕無僅有,在鹹淡水比例適中的灌溉下,橘子便能兼收重要的礦物質,所以只有新會的果皮可以製陳皮。為何是紅豆沙呢?原來煮紅豆湯不去紅豆衣,湯下肚腹後,便會產生大量胃氣,所以下了陳皮便有助去胃氣。我們吃一個家常的甜品,起初沒有想到飲食文化的底蘊。而且,我們當晚真的沒有吃到紅衣。

  原來主廚老樞特聘一個廚師每天只需要負責弄陳皮紅豆沙,因為有很多工序,絕不簡單。例如陳皮絲乃是陳皮表皮的絲,要把表皮分開很麻煩;紅豆熟了之後要去豆衣,亦是很重要的。我們聊得很開心,已婚的朋友們都打算預先為自己未長成的孩子買陳皮做聘禮和嫁妝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