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梁羽生百年誕辰/遊廣西蒙山 尋覓梁羽生萍蹤俠影

時間:2024-04-14 04:02:20來源:大公报

  圖:廣西蒙山縣一景。

  新派武俠小說開山鼻祖梁羽生,100年前在廣西蒙山縣文墟鎮屯治村出生,他一生撰寫35部武俠小說,代表作《白髮魔女傳》《七劍下天山》《萍蹤俠影錄》等,字裏行間透着家鄉蒙山的山水風貌和風土人情。

  值梁羽生誕辰100年,記者循着他的足跡,暢遊這位新派武俠小說宗師故里,有着2000多年歷史的蒙山。那些藏在蒙山的歷史遺跡,是梁羽生的成長記憶,也是「俠」路相逢的入口。\大公報記者 蘇徵兵

  珠江上游的支流湄江穿城過,半江畫錦半江詩。以桂北民居風格打造的廣西蒙山縣城,布局小巧玲瓏,規整有致,潔淨嫻靜。舉目四望,葱郁的森林,似錦的田園,如帶的小河,似鏡的湖泊,風光旖旎如詩如畫。靈山秀水孕育出一隅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畫中的精品人居環境。

  蒙山,古稱永安州,已有2000多年歷史,是太平天國運動攻克的第一個州城。時至今日,蒙山擁有太平天國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25個點及其他遺址、文物1500件,其關於太平天國運動的歷史文物古蹟,無論內容與形式都堪稱全國之最。

  漫步於這座千年古城,你會在這座古香古色的小城裏體驗到生活的從容;會同「劍客」一起親身領略到大師「文以載道、俠以濟世」的江湖情懷;會重溫當年的太平天國盛況,領略風雲變幻的歷史點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