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MPF首季回勇 打工仔人均賺6022元

時間:2024-04-09 04:02:42來源:大公报

  上圖:GUM及積金評級表示,今年首季強積金回報約2.5%,打工仔人均賺約6000元。下圖:GUM常務董事陳銳隆(左)及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右)。\大公報攝

  歐洲、美國、日本等外圍市場表現強勁,加上恒指於2月出現反彈,強積金(MPF)今年首季表現不俗。GUM及積金評級均表示,今年首季強積金回報約2.5%,打工仔人均賺約6000元。展望第二季,本地市場表現仍是關鍵,若恒指能企穩於萬七樓上,強積金可望錄得3%至4%的回報。\大公報記者 邵淑芬

  GUM公布2024年首季強積金成績表,「GUM強積金綜合指數」升2.5%;年初至今人均賺6022元。首季美、日股市大幅跑贏大市,內地及香港股市持續落後。GUM指出,截至2024年2月,有70億元流入美股和預設投資策略基金,資金主要由內地、香港及混合資產類別基金流出。GUM策略及分析師雲天輝表示,今年首季資金流入美股有加快跡象,若趨勢持續,今年流入美股的資金很大機會高於去年。

  警惕歐美日股市今季回調

  對於2024年第二季展望,GUM常務董事陳銳隆指,歐美日等主要市場首季已錄得不少升幅,4月初亦見回調,第二季要小心留意。他續稱,美國息口走勢未明,一旦聯儲局年內不減息或減息幅度較市場預期少,對環球股市均會有影響。

  他表示,若恒指第二季能升至17000至18000點水平,強積金回報可望錄得3%至4%回報,對強積金第二、三季表現審慎樂觀,全年維持低單位數回報看法。但他坦言,不要期望恒指會有大反彈,料恒指今年最高或見18000點以下,但最低或見15000至16000點。

  對於強積金配置,陳銳隆表示,現時基金回報分化,環球市場表現造好,高風險投資者可考慮美日股票基金,低風險可投資保守基金賺取穩定回報,中風險則可配置有較廣地區分布及管理費較廉宜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

  積金評級亦公布,強積金在今年第一季回報約2.47%,而3月份回報約1.51%,佔本季回報超過一半。按港元計算,積金評級估計強積金3月份的投資收益約175億元,即475萬名強積金成員平均收益約3700元,第一季則賺約6000元。

  日本股票基金第一季表現最佳,季度回報率約12.3%;美國股票基金是2023年強積金最大淨流入份額的資產類別,在第一季表現排名第二,回報約9.82%。內地及香港股票基金是第一季度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季度虧損為約2.4%。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表示,第一季強積金投資收益約285億元,這相當於每名強積金成員投資收益約6000元,這是一個非常穩健的回報,如這勢頭持續下去,今年總資產有望上升1000億元。

  積金評級:首選DIS基金

  他續稱,全球通脹和利率將決定2024年的市場方向,但由於大部分強積金資金投資在內地及香港股市,本地市場表現仍將是關鍵。他續稱,雖然追逐日本和美國等市場的強勁回報是誘人的,但相互矛盾的經濟指標導致市場波動,突顯了多元化投資的重要性,DIS(預設投資策略)基金繼續是積金評級在2024年首選的投資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