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詹瑞文「捕夢之旅」不停步

時間:2023-02-11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詹瑞文冀打造戲劇IP。

  曾活躍於香港舞台劇界的詹瑞文,過去10年專注於內地發展,分享經驗。今年2月他重返香港,將會推出香港首個5D夢幻沉浸式餐飲劇場《異世界——捕夢之旅》。今次的演出,詹瑞文不但向觀眾展現全新的表演方式,亦期望將之變成文化產業,繼續推廣開去。\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蔡文豪(圖)

  身兼5D夢幻沉浸式餐飲劇場《異世界──捕夢之旅》藝術總監、編劇及導演的詹瑞文(詹Sir)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暢談今次演出的籌備工作及內容。演出會在一間餐廳舉行,將戲劇融合美食,為觀眾帶來全新體驗。詹Sir表示由2月14日開始演出的6場,已經爆滿,將會加開6場。

  他說:「食物是人體所需物質,戲劇則是精神食糧,今次是將兩種東西結合。我覺得人除了『醫肚』,亦要『醫腦』。這個戲劇的主題是夢想、理想,希望大家會想想如何捕捉自己早已遺忘的夢想,也全面享受味、嗅、視、觸、聽、本體共六感的沉浸式美食劇場。」

  全素人演出

  這次演出,詹Sir不是單單想演出一場騷,而是希望這種形式的表演能成為新的文化產業。他說:「首先,這類演出在香港以前未有過,我希望可以變成長遠的演出形式。自己都想邀請政府官員來欣賞,期望將《異世界——捕夢之旅》發展成為一個IP。我的理想是做完一季,停一停,醞釀更多題材,然後做第二季,香港是美食天堂,我們可以跟不同的餐廳合作。」

  詹Sir表示,自己向來喜歡做帶頭的人,目的是幫到行業,幫助經濟復甦,這樣的文化便有價值了。除了讓香港觀眾有新體驗,亦希望吸引遊客,香港與內地已經全面通關,他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希望可以吸引珠江三角洲的觀眾來香港欣賞這樣的演出。

  過往,詹Sir的演出都在場館或演出場地舉行,今次選址餐廳,籌備上有何不同呢?他說:「最大分別是觀眾接收到的內容不一樣,我不會像以前做舞台劇般,有一個傳統起承轉合的故事。其中的重點是有4道菜,如何透過故事帶出每道菜。餐廳侍應連同演出人員,台前幕後近30人,要30人去服務100位觀眾。而且演員跟觀眾零距離,突發事情會更多,我都要培訓演員如何跟觀眾互動。」詹Sir透露演出的演員全是素人,因為做這個計劃有一個初心,就是追尋夢想。這班演員全沒演出經驗,就是為了追夢,來參與培訓演出。

  不斷作新嘗試

  籌備餐飲劇場的過程是辛苦的,但詹Sir指這是他的夢想。他說:「我25歲時已有夢想,覺得上天給我天賦,加上對世界的認識,希望將自己的體驗回饋香港。過去30年,我都是做這樣的事;而過去10年,則是將自己的經驗帶返內地,主力做培訓教學、製作。然而,我覺得這個計劃是時候在香港做,當中有很多困難,例如遇上第五波新冠疫情,投資者會好擔心。但我鼓勵大家不要打退堂鼓,否則是對自己夢想的一個懷疑。幸好最後大家都堅持下來,終於等到兩地通關了。

  詹Sir有不少代表作品,不論在電視、舞台劇、電影上都取得成績。完成今次的演出後,他還有其他夢想嗎?他笑言這次只是完成了第一部分,自己想將這個計劃推向亞太地區,也希望訓練出一些在管理製作方面的新人。他說:「當然我喜歡不斷作新嘗試,表演我仍是很喜歡的,也是戲痴。但現在自己會希望做一些有影響力、可以回饋社會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