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經營之道/淨化機添物聯網 港電子品牌突圍

時間:2022-10-05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MOMAX行政總裁鄭冬生表示,與香港寬頻聯手打造智能家居品牌Smart D,對前景充滿信心。

  一場新冠疫情,令市民更加注重空氣質素,空氣淨化機銷量大幅上升,香港電子品牌MOMAX成為受惠者之一。MOMAX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鄭冬生表示,公司在2019年推出智能消毒產品,由於其智能紫外光空氣淨化機具物聯網技術,可預設至指定時間、溫度或空氣質素才開機,而當時市場較少產品有此功能,故成功突圍,2020年銷量大升逾一倍,而2021年銷量較2020年增長五成,可算是疫市贏家。\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鄭冬生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幾年前已部署推出空氣淨化產品,當時的計劃是產品配合物聯網技術,希望做到既智能、便利又環保。「MOMAX空氣淨化機,除了有UV紫外光消毒功能外,亦可以按需要作設定,預設開機時間,可以指定在溫度或空氣質素去到某一水平才開機,真正做到方便又好用。」

  疫情催谷空氣淨化機需求,市面湧現許多同類產品,不少屬國際知名大品牌,MOMAX如何才能突圍而出?他分析指,MOMAX品牌做手機周邊產品已十多年,建立了一定知名度。再者,當時市場上同類產品較少有物聯網功能,並坦言不少大品牌營銷上較為保守,反應較慢。相反,MOMAX作為後起之秀,本身沒有什麼包袱,肯放膽一試,故其產品憑着具備物聯網功能而取得商業成功。

  邀年輕人試用 社交平台推廣

  他認為,UV-C紫外光消毒殺菌是一項好技術,只是以往較少使用在空氣淨化機上,市場多數採用活性炭殺菌。「為何睇好UV-C紫外光技術,主要是發覺許多手機都很污穢,推出UV-C紫外線殺菌消毒盒,可以消毒手機、藍牙耳機、手錶,甚至銀包等,結果產品市場反應理想,故想到將技術應用在空氣淨化機上。」該公司現時有一半業務來自手機配件,另一半為物聯網產品,而空氣淨化機又佔物聯網生意一半,且業務在疫情期間表現理想。

  鄭冬生形容,UV技術存在已久,但該公司成功將其功能發揚光大,讓更多市民享受到這項技術的好處。至於推廣上,他表示,MOMAX會邀請一些年輕人免費試用產品,並透過他們的創意,利用社交平台分享使用心得,可拉近產品與用家的距離,使產品更加生活化。再者,MOMAX亦在線下設有專區,讓用戶實際接觸各類產品。

  另一方面,為擴大業務發展,MOMAX與不同企業聯手,例如在2021年,便與香港寬頻聯手宣布推出全新智能家居品牌——「Smart D」,雙方希望透過打造充滿活力的Smart D品牌,為大眾提供一系列設計型格、入屋又實用的高質科技產品。Smart D將與各個潮流品牌及平台合作,第一浪是與迪士尼合作,陸續推出以迪士尼、彼思及MARVEL系列人氣角色為創作靈感,既型格又可愛的智能家居產品。

  夥香港寬頻推智能家居品牌

  「香港寬頻是香港第二大的光纖寬頻服務供應商,他們希望業務結合智能家居,想找合作夥伴,也睇中MOMAX智能產品,雙方促成合作。」鄭冬生對Smart D前景充滿信心。

  展望未來,他認為,在2020至2030年這一段時期,5G、物聯網、AI、新能源四大領域將會得到更快速的發展,MOMAX作為一家應用型的企業,如果能把上述領域的先進技術成功落地,將會是商機處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