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發展趨勢/數碼化普及 虛擬樂器成藍海市場

時間:2022-10-05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疫情期間,虛擬樂器需求激增。

  新冠疫情影響各行業,大量日常活動轉向虛擬化,其中包括了音樂演奏和創作。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表示,虛擬化進程一旦加速,即使數年後疫情消退,虛擬化趨勢也不會轉變。

  手機與電腦程式取代實體

  研究報告指出,虛擬樂器市場不斷增長,2022年至2028年間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9%,金額料達3.72億美元。電子樂器2022年市場規模估計達到6.789億美元,而預計到2026年,增長至11.84億美元,遠超虛擬樂器市場,但複合年增長率由2022年至2032年將僅錄得3.7%,比虛擬樂器市場低得多。

  虛擬樂器是透過智能手機和電腦程式,把實體樂器的聲音數碼化,這種樂器可以由專業人士或非專業人士演奏。隨着物聯網和雲端電腦技術普及,這些高科技樂器的需求不斷提升,尤其深受年輕人歡迎,年輕一代可支配收入愈來愈高,亦是支持虛擬樂器市場不斷增長的因素。

  疫情爆發前,樂器的使用已漸由類比(Analog)過渡至數碼,例如合成器日益數碼化。疫情期間,虛擬演唱和演奏會大行其道,虛擬樂器需求激增。疫情高峰期過後,這股趨勢未有消失,反而更加明顯,原因之一是主要供應商開發了更迎合消費者口味,視覺效果上更吸引的高質素產品。用家紛紛嘗試以虛擬樂器取代傳統樂器演奏。另外,院校舉辦了各種虛擬音樂和舞蹈課程,加深了年輕人的認識和喜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