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跨界嘗試/麥秋成舞而優則演

時間:2022-01-16 04:24:17來源:大公报

  麥秋成在香港舞蹈界發展逾20年,是資深舞蹈家,曾經跟不少知名藝人合作,包括劉德華、陳奕迅、容祖兒、郭富城等。麥秋成在舞蹈方面的成績早已獲得肯定,三年前,他決定跨界接觸幕前演出工作,加入TVB成為藝人。他說:「歌手可以拍戲,舞蹈員一樣可以。」\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 馬丁(圖)

  麥秋成首部參與的正劇《異搜店》最近播出,在劇中演一個不負責任的人。他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坦言喜歡演戲,否則不會加入TVB。至於為何甘願由自己熟悉的領域跨界去當一個新人,他說:「舞蹈界變化好大,很多後浪湧上來。我都問自己還可以跳多久呢?當然我做編舞,可以一直做下去,但自己想嘗試其他工作,這不代表我會放棄跳舞,而是在第二個領域發展,看能去到多遠。」

  原來演戲很有趣

  原來,拍一部跳舞電影是麥秋成一直想做的事,因為想拍電影,他覺得要去學演戲,體驗過後,發現原來演戲好好玩。他說:「一個導演理解劇本與演員跳入角色是兩回事,演員的演出是由外到內,演戲對自己將來的創作會有啟發,亦可以多一條線發展。歌手都可以拍戲啦,像Aaron(郭富城)亦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曾經有參加選秀節目的舞蹈員參賽者表示,不想再站在後面,希望站在前面讓人看見。麥秋成是否也有這個想法,因而選擇跨界嘗試演戲?他說:「站在後面並不慘,千萬不要這樣想,此舉只會貶低自己的身份。在一個舞團或舞劇當中,舞蹈員可以是主角。我們站在後面的原因是,當時選擇了當backup dancer(伴舞),目的是令舞台更豐富。我不同意站在後面的舞蹈員好慘,這樣講亦看不起自己。」他承認自己想站在前面,相信大多數人也想做焦點。他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實做舞蹈員都可以好享受,又或是當導演,也可以是一位superstar(超級巨星)。

  外間對舞蹈員的感覺是職業生涯短暫,麥秋成指表面上的確是,但實際上可以有很多發展。如果單純是表演者,確是短暫的,但舞蹈員在演出的同時可以編舞,從事藝術創作,甚至到60歲依然可以表演,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粉絲。他說:「當然,演員的演出生涯一般比舞蹈員長,70歲的演員都可以攞『最佳男主角』。」

  舞蹈事業上,麥秋成還有什麼追求呢?他表示計劃開一個show,但如果只是表演跳舞,相信觀眾看15分鐘已想走。所以,他現在最想拍一部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以往他有執導的經驗,為自己拍一些作品。問到仍有教學生跳舞嗎?麥秋成表示現在只會私人授課,很多朋友經常問他會否再教學生,自己覺得要看對方是否真的有心去學跳舞。

  尋找新元素編舞

  在舞蹈界多年,問到如何看這個行業的發展呢?他說:「現在跟以前是兩個世界。以前舞蹈員加入TVB後,就像有鐵飯碗,如果跟到排舞師Sunny Wong,一定爆騷。現時舞蹈員就大多是自由身,自由度很大。」至於舞蹈員的收入,麥秋成笑說:「據我所知,有些教舞的舞蹈員收入很高,一班20人,每堂學費百多元,一星期最少十堂,他們一星期可收逾萬元學費,月入四五萬元不是難事。現在有IG等社交平台,舞蹈員要出名也不難。」問他覺得政府對舞蹈界支持足夠嗎?他說:「當然有支持好過沒有,越多越好。現時新冠肺炎疫情未止,都希望政府了解一下舞蹈員所遇到的困難。」

  踏入2022年,麥秋成有什麼工作大計呢?他說:「我希望繼續有機會拍劇、拍電影。2021年我在劇集《旁觀者》裏演死屍,感覺很新鮮,之前又跟張艾嘉合作拍攝電影《燈火闌珊》。如果疫情緩和後,我想去美國留一兩個月進修舞蹈,始終放久了的引擎要間中運行一下。去年我放多了時間在演戲上,跳舞一定會退步。與此同時,我想再尋找一些新元素,有助編舞。」 部分圖片來源於網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