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熱點追擊\股票交流群組冒起 誤信輸清光

時間:2020-10-19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近期社交媒體不時出現所謂的股票交流群組

  近期網上社交媒體不時出現股票交流群組,聲稱只要加入群組,就能取得「爆升股」的消息。不過,所謂的「爆升股」都是一些寂寂無名的細價股,在一輪炒高後,總在單日大跌80%至90%,令買入的散戶無法逃生。股票群組數目日益增加,證監會亦關注有關情況,可是情況未見收斂。《大公報》記者也曾被拉入一個股票交流群組,發現其欺詐手法與坊間傳言大同小異,往往由一群人唱好托高股份,經一輪大升後,所推介股份最後在單日大跌收場。\大公報記者 柴進

  透過社交媒體推介「老千股」的做法,過去時有發生,較出名的是利用「美女」相片的「微信女」,向受害人噓寒問暖,其間推介一些「老千股」。不過,近期的股票交流群組多採用WhatsApp及Telegram,群組裏的股票推介人不再以美女為賣點,而是透過多個「媒」配合,吹捧推介人的股票心得如何了得,以吸引群組內的人士留意。

  導師自居 要求出示買入證明

  記者早前亦被拉入了一個股票交流群組,組內隨機加入大量電話號碼,由一名聲稱研究股票多年的「導師」帶領,同時組內有數個「媒」一問一答「炒起氣氛」。最初「導師」只談大市走勢,然後分析一些為人知曉的大型股份,例如港交所(00388)、阿里巴巴(09988)、美團(03690)、中芯國際(00981)等股價表現,點出這些股票上升原因,繼而指出市場上有不少相似的潛力股,只是未被市場留意,有望成為下一隻美團或是中芯,從而嘗試將日後推介的不知名股份與這些大型股份「畫上等號」。群組只在「導師」分享時,才讓組員留言回覆。

  為了確保有街外人入局,「導師」不會直接公布推介的股份,只以不同名目包裝,例如「金股」、「將軍一號」,要求需與他直接聯絡或是聯絡其助手,才能取得有關股份號碼。當然,「導師」亦會公布一些「甜頭」,例如早前大跌的RIMBACO(01953),以及新加坡美食控股(08496)亦是其推介的股份。但只有主動與其助手聯絡,才會透露買入及賣出的時間,並且要出示買入的證明,相信是以此向背後「莊家」收取佣金。

  有關股票交流群組在獲得了一定數目的街外人,便定期轉移新群組,如要進入新群組須與其助手聯絡,並出示買入股份證明。由於記者只以旁觀身份參與,未有參與買賣,因此未能加入新群組,舊群組則未有更新股份。當時推介的RIMBACO及新加坡美食控股,股價未有因為開設新群組而即時回落,反而持續上升。但過了一個半月及兩個月後,新加坡美食和RIMBACO分別在單日大跌70%及80%,繼而再沒有反彈,如有人聽信有關推介買入,未有及時沽貨,肯定損失慘重。

  張華峰籲受害人報警

  有關股票交流群組氾濫,今年不時有股份單日大跌90%,或與這類群組有關。目前,相關股票群組已引起證監會關注,早前在執法報告指出,相關行為或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虛假交易、操縱證券市場,以及披露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料以誘使進行交易。同時圖文並茂說明這些網上投資騙局的運作方式,更在Facebook官方專頁提醒投資者應保持警惕。

  根據警方回覆所知,今年1月至6月,商業罪案調查科沒有接獲與股票投資群組有關的刑事案件。因此,未清楚有多少港人受騙而蒙受損失。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認為,有關群組發放的訊息是誤導投資者,主要目的是高位散貨,甚至有機會涉嫌洗黑錢。他呼籲,加入群組被騙的受害人應該報警,因為在群組推介的人不是證監會持牌人,或需要由警方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