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光影定格大時代 書寫溫情小人物

時間:2020-07-09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每當變幻時》聚焦普通人的故事

  《感動中國情滿香江》特別節目日前在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展現熱愛香港的人物,齊心協力反對黑暴、維護法治、守衛家園的感人故事。普通人的故事最動人,一直以來,而香港導演也都在用他們各自的類型片優勢,一面拍攝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一面緊隨歲月變化,題材內容也從香港回歸前後的迷茫,到千禧年的奮發圖強,再到如今融入國家發展進程,心態亦從關注個體感受轉變為關注集體榮譽。\劉 毅

  回歸前後─身份認同

  香港回歸前後,香港電影界興起一股尋找自己的熱潮,導演不避諱在影片中談及他們個體的焦慮和迷茫,面對香港和內地兩地文化的碰撞,他們在思考、在探索、在尋找。

  香港是一個開放且包容的城市,不少內地人來到香港謀生,尋找他們內心的「理想世界」。這一現象,進入了香港導演的鏡頭:1996年,香港導演陳可辛執導了影片《甜蜜蜜》,時空跨越1986至1996年,以環形時間線敘事,展現香港人自二十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生活態度的轉變。陳可辛通過兩位新來港人士─黎小軍(黎明飾)和李翹(張曼玉飾),反映回歸前夕,港人內心的變化。在黎小軍心中,香港車多、人多、樓高,有老家沒有的麥當勞,一切都那麼新奇;而在李翹的奮鬥經驗中,香港是一個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出頭天的城市,做一個有錢人是她的終極目標,但最終收穫的仍舊是一片虛無。

  個體身份的焦慮還曾出現在回歸後的本地影片當中。1998年,成龍主演的電影《我是誰》即是其中一個典型,成龍飾演的傑克在南非行動中失去了記憶,他擁有多個國家的護照,卻始終不知自己姓甚名誰,為此他多次高喊「我是誰?」令當地人誤認為「我是誰」就是這位香港人的姓名。可悲的是,直到最後,他依然沒有找到自己的身份,依然要登高高呼:「我究竟是誰?」

  踏入了新紀元,香港電影人並沒有忘卻拍小人物的故事,通過他們的鏡頭世界,不僅建構出這座城市的庶民風情,更在小人物的故事中,對時代的變化投去驚鴻一瞥,這時期的他們,不再問「我是誰」,而更多地探討「我該如何走下去」,苦難又如何?但心中尚有希望,尚有頑強拚搏、吃苦耐勞的「獅子山精神」。

  香港演員吳君如主演的《金雞》三部曲,便是用一個性工作者阿金的經歷去折射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2002年上映的《金雞》說的正是阿金在回歸後的生活變化,通過她與劫匪講述起自己的人生遭遇,娓娓道來中雖盡顯小人物悲歡,但其身上吃苦耐勞、自強不息、努力進取的精神,卻未有因為個人遭遇而發生改變,而這種堅守也正是香港繁榮之根本。

  由香港導演羅永昌執導,陳奕迅、楊千嬅主演的電影《每當變幻時》於2007年上映,電影儘管依然聚焦香港回歸後十年間小人物的故事,但着重點更在於表現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電影通過三個角色對於三種人──走出去探索世界的人、守舊安於現狀的人、逃避困難的人,到三個人回到出發地懷念過往,展現出港人在香港回歸後心態的變化。   畢竟,在歲月的流逝中,在殘酷的人間,普通人之間的溫情最令人掛懷。

  北上拓展─視野宏觀

  香港電影從黃金期一路走來,在香港回歸十餘年後的時間,一些香港導演開始思考歷史和過往留下了什麼,在歲月的積澱下展望未來。2010年,香港導演羅啟銳拍出了電影《歲月神偷》,以並不算華麗的陣容,講述了一部表達港人港事港情的作品,不僅有小人物勵志,亦有對於時代和記憶的反思。影片中住在深水埗的一家四口已不富裕,卻還要面對港英政府對華人的欺壓,原本已經沒有錢看醫生,還要應對上門收保護費的白人警察。

  然而,儘管過程苦難,未來依然是充滿希望的,因為正如《歲月神偷》裏羅母(吳君如飾)說的那樣:「一步難,一步佳」,即是港人對於如何走下去的詮釋,人生是很苦,但也要勇於接受和面對。就算時間終會偷走一切珍貴的人和事,但內心還有堅守和相信。

  香港是一個不尋常的城市,在近代因為種種原因成為了一個備受矚目的城市,榮譽的背後正是一個又一個小人物的奮鬥史,故而香港導演多愛講小人物的生活圖景,因為他們的經歷最真實、最能引起共情,雖然如郭富城、楊采妮、劉心悠主演的《浮城》那般,依然有「尋找身份」的情節,但卻在備受白人壓榨的同時,尋找到了新的出路。影片主人公布華泉(郭富城飾)兜兜轉轉,在21歲時第一次見到了五星紅旗,認為正是這面旗幟帶給了他做人的尊嚴。影片拍至最終香港回歸時,又以布華泉對親生母親的一段獨白作為點題,隱喻了港人對於祖國的祝福和牽掛。

  在近十年,香港導演雖然還在拍攝小人物故事、警匪片風雲,以及依然有表現「身份焦慮」的《葉問》系列電影,但視角逐漸由個人得失上升到家國層面的集體榮譽,比如林超賢近年拍攝的《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以及劉偉強拍攝的《建軍大業》、李仁港拍攝的《攀登者》,選材也更廣泛,再如去年曾國祥拍攝的《少年的你》以內地高校青春題材,而這部影片在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上也是大放異彩,包攬數個重要獎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