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遼河文明發軔

時間:2020-05-27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瀋陽新樂遺址

  新樂遺址的考古發現,已作為東北地區新石器時代極具代表性的一種文化類型,在史學界被定為「新樂文化」。截至目前,遺址中心區域田野考古發掘面積已達五千餘平方米,確認這一地區存在着上、中、下三層文化堆積。

  上層文化以磨製石器和素面陶器鼎、鬲、甗等為主要代表,距今約三千至四千年。中層文化以磨製石斧、細石器和附加堆紋陶罐、壺、缽為主要代表,距今約五千年。下層文化,以打製石器、磨製石器、細石器、煤精製品、壓印「之」字紋深腹罐為主要代表,距今約七千年。下層文化中,現已發掘半地穴式建築房址四十餘座。

  有房有屋有墓葬

  新樂上層文化處於氏族社會的晚期,遺址分布地點較為密集,多呈環壕聚落形態,以大型房址為中心布局,中小型房址環繞分布。其居民居住的房屋從結構看有雙室和單室兩種,平面形狀呈圓形、圓角方形和圓角長方形等,多有門道。

  相較於新樂下層文化的先人逝後墓葬成謎,新樂上層文化居民去世後,一般把墓葬埋藏在居住地的界域之外,有土坑豎穴墓和甕棺墓兩種。土坑豎穴墓均為長方形,多為單人,多側身屈肢,無葬具。甕棺墓的葬具都是特製的夾砂紅褐大陶甕,表面飾紅陶衣,由兩個口部對接而成,多葬兒童。隨葬器物多放置於頭部或腰部,有壺、罐、碗缽、石斧、紡輪等,多為非實用器。

  石器陶器作農耕

  新樂上層文化出土的文物,以石器和陶器為主。石器主要有刀、斧、鏟、杵、鎬、錛、鑿、磨盤、磨等農業生產工具。石斧為砍伐工具,石鎬、石鏟為翻耕土地工具,石刀為收割工具,反映耜耕農業的發展進程。出土的陶器以夾砂紅褐素面陶為主,均為手製,陶質較為粗糙。器耳發達,器型以鼎、鬲、甗、甑、缽、紡輪、網墜器為主,數量眾多,形式多樣。

  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新石器中晚期和青銅時代,新樂遺址一直有人類生活並創造了燦爛文化,見證了遼河流域從亙古洪荒到文明起源的歷史。作為遼河流域重要考古學文化遺存,新樂遺址是盛開在遼河流域的史前文明絢麗之花,再次證明了中華文明多地起源的論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