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醫療領域/肺纖維化與新冠肺炎/黃瓊英

時間:2020-05-24 04:23:15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後可能會出現「肺纖維化」後遺症,令肺功能下降,影響生活。究竟什麼是「肺纖維化」?

  正常人體肺部內的支氣管不斷分支,細支氣管分支到盡頭就是小氣泡,小氣泡就像小孩子們玩的肥皂泡,外壁很薄,可以透氣。在小氣泡內,氧氣穿過薄壁到微小的血管進入血液中,讓我們身體吸入氧氣,同時呼出廢氣及二氧化碳至氣泡內。肺炎就是指肺內小氣泡及支氣管發炎,小氣泡內的空氣被黏稠的分泌物連同白血球及細菌或病毒取代,發炎反應亦會破壞正常結構,甚至引起出血;身體會將纖維絲沉澱在發炎的地方,嘗試封鎖受損位置,就像皮膚割破後的傷口一樣。受肺炎波及的小氣泡,不能進行氣體交換,因此影響呼吸功能。

  倘若肺炎影響到大範圍的肺組織,呼吸功能就不足以應付身體需要,醫生會用氧氣治療或呼吸機協助,甚至要用人工肺去維持生命。若病人長期高度依賴機器呼吸,沒有好轉的跡象,就唯有考慮肺部移植續命。

  很多人在驗身照肺時,亦可見到肺部部分地方纖維化,其實任何肺炎或肺部創傷之後,肺部都可以出現纖維化,這並非新冠肺炎獨有的後遺症。

  肺纖維組織出現之後,肺炎康復者身體仍會繼續進行修補,就像手上刀傷的疤痕,有機會隨着日子漸漸消退。筆者所見的個案中,肺炎後留低的陰影,在出院後首兩三個月,仍會慢慢縮小;在修補過程中,有部分人的肺纖維陰影可以消退至了無痕跡,或只留下一絲絲的纖維影像。

  基本上肺炎越嚴重,留下的「肺纖維化」及肺功能缺損便越嚴重。除了對肺功能的影響,肺纖維部分出現癌症的比率會相對提高。在美國及歐洲國家,除吸煙人士外,肺部有疤痕或纖維化的人士都被列為肺癌高危患者,同樣建議定期進行低輻射劑量電腦掃描篩選,以及早診斷肺癌。

  作者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