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復工逾95% 卓佳:中國市場勢吸引外資

時間:2020-03-30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企業復工率已達95%,估計待內地疫情進一步穩定後,FDI的投資需求將有所反彈

  新冠病毒疫情打擊全球經濟,有諮詢公司負責人認為,雖然企業已逐步恢復營運,但面對市場複雜多變及不確定性,為商業環境帶來挑戰。不過他指出,內地的外商直接投資需求仍在,認為企業現可趁機部署未來發展。

  企業專訪

  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提供綜合商務服務的卓佳集團(Tricor)最近發布《COVID-19商業信心與彈性晴雨報告》,探討在疫情下的企業信心,在今年2月份針對亞太區12個主要行業,訪問逾千家企業管理層,包括初創、中小企、跨國公司、上市公司等。其中,有49%受訪者認為業務受到疫情影響,同時對公司業務的未來發展感到憂慮。此外,43%受訪者直言,倘若疫情持續惡化,他們會考慮進行業務重組,或會到其他地方進行投資,例如東南亞或成本較低的地區。

  亞太區是全球增長引擎

  卓佳集團中國內地行政總裁張海亮接受訪問時表示,亞太地區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因此任何有意進軍全球的企業,都應考慮在亞太地區發展業務,包括通過多元化經營,從而降低風險。

  較早前,評級機構惠譽表示,新冠病毒正打擊全球經濟增長,決定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從原先增長2.5%降至1.3%。

  張海亮提到,疫情爆發對各行各業構成影響,包括酒店、航空、娛樂及製造業等,惟亦有部分行業受惠,例如在疫情之下,人們對醫療行業重新認識,還有電子商貿行業。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2月外商直接投資(FDI)為1344億元人民幣,按年下降8.6%,其中,2月FDI更急挫25.6%。

  張海亮認為,雖然首兩個月的FDI出現倒退情況,但企業對投資中國市場的需求仍然存在,隨着內地企業復工率已達95%,估計待內地疫情進一步穩定,FDI的投資需求將有所反彈。

  另外,張海亮提到,47%的受訪企業正把降低成本作為關鍵的戰略重點,因此卓佳集團主力為企業定制業務發展計劃,協助客戶預測風險,例如資金流可支撐多久,研究節省不必要支出的方法等。

  其中一個在內地從事手袋銷售的客戶個案,面對疫情影響零售市道,現金流只足夠應付未來兩個月。張海亮指出,經過團隊分析,安排該客戶申請中小企的房租減免,以及控制應收帳期,以減清現金流的壓力,希望可捱過今次的疫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