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港上月出口大跌22.7% 十一年最差

時間:2020-02-26 04:23:36來源:大公報

  上月香港出口按年大跌22.7%,表現遠差過市場預期(中通社)

  受全球需求偏弱及農曆新年因素,上月香港出口按年大跌22.7%,表現遠差過市場預期,為2009年2月以來,近11年最差單月表現,進口亦跌16.4%。商會人士指出,1月受農曆新年放假影響,但本月很多內地工廠都延遲復工,料1、2月份出口均難有佳績,問題是「跌多定跌少」,再加上一些3、4月的展覽要延期,可能令訂單流失,故對今年首季出口表現持悲觀態度。\大公報記者 李永青

  政府發言人表示,上月香港出口錄得顯著按年跌幅,部分原因是今年農曆新年在1月底,去年則在2月初,對數據造成扭曲。因此,待取得2月份的貿易數字後與1月份的數字合併分析,將能更清楚反映實際情況,特別是區內新冠肺炎疫情對外貿表現的打擊。展望未來,他表示,儘管中美貿易摩擦最近有所降溫,但全球經濟復甦仍然脆弱,並充滿不確定性。尤須關注的是肺炎疫情會對區內的生產和貿易活動造成重大干擾。香港的商品出口在未來幾個月將面對十分嚴峻的外圍貿易環境,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不少企業增東盟廠房產能

  商會人士表示,若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相信除了口罩及一眾消毒和保護用品外,其他產品的銷量可能受影響,「好多國家已減少來往中國航班,令空運少了很多,令主要倚靠空運的電子產品受拖累,有些物流公司已裁員,若更多地方成為疫區,人們減少外出消費,肯定對訂單造成打擊,廠家要有應對需求寒冬的心理準備。」

  他指出,雖然現時內地工廠復工率正上升,但亦擔心復工後確診人數會增加,屆時可能有很多工人要接受隔離,無疑令交貨進度大幅延遲。因應內地疫情,現時不少公司已增加東盟廠房的產能,若疫情未能短期內受控,將來內地廠房的重要性會削弱,後果嚴重。

  輸往美國大減33%

  統計處資料顯示,1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2694億元,較去年同月下跌22.7%。同時,繼去年12月份錄得1.9%的按年跌幅後,1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3000億元,同比跌16.4%。

  按國家及地區分析,上月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21%。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日本跌28.2%、馬來西亞跌23.6%、中國內地跌21.4%、中國台灣跌21.3%、泰國跌19.8%、越南跌19.7%和新加坡跌18.8%。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37.4%、美國跌33%和德國跌19.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