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信步坪洲「慢活」之旅

時間:2019-11-22 04:25:17來源:大公報

  圖:登上手指山,遠景一覽無餘

  大嶼山、南丫島、梅窩……相信不少人都去過數次,不過除此之外,離島區還有更多文化特色值得我們發掘。本系列最後一期,就帶大家到位於喜靈洲附近的坪洲,遊人們帶着裝備登上坪洲的最高點手指山,品嘗必食的蝦多士,更要找尋位於天后廟前牆邊、歷史悠久的「奉禁封船碑」。\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文、圖)

  在中環碼頭有很多不同的離島渡輪,每次見到前往坪洲的人都比到長洲、南丫島的少之又少,坪洲亦相對沒什麼人推介。周末,我們搭上快船前往坪洲,由於渡輪班次不算太密,中午12點到碼頭,發現12點45分才有船。許多等船的人都備了行山杖、穿上行山鞋、背着大背包,三五成群,似乎都是有目標到坪洲登上手指山。

  快船半個小時就抵達坪洲,首先攝入眼簾的是大型超級市場,旁邊有一個體育館,但人寥寥可數,不單止是遊人,島上的居民也不多。碼頭旁邊泊着數艘小船,不過現時已經很少人捕魚為生。據了解,坪洲曾在英國租借新界期間發展為海產及山貨轉運站,由於坪洲四面環海,容易取得可燒製成石灰的材料,包括蠔殼、蜆殼、珊瑚等,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灰窰業得以發展,曾設多達11間灰窰廠,在1937年,當時全東南亞最大的「大中國火柴廠」就在坪洲啟業。

  手指山

  手指山是坪洲的最高點,不少遊客都慕名而來。這座山高95米,從「鳳萍亭」可以遠眺香港景致,東面就是香港及香港半島,南面有南丫島和喜靈洲,西面是大嶼山和愉景灣,而北面則有迪士尼樂園和青馬大橋。站在這最高點,真的有點「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不過要登山也不是那麼容易,因為樓梯級多達三百多級,少些力氣都真的很累,難怪不少遊人早早預備定工具輕鬆行山。我們沿着老少咸宜的家樂徑前往,雖則還是感覺到有點累,不過還是能順利登山。

  拍過照片、欣賞過景色之後,我們選擇了另一邊樓梯落山,向着配水庫出發,沿路見到一片大海離我們很近,更見有人在垂釣。

  道德善堂

  由於沿路的指示牌並不多,我們憑感覺繼續往前走,遇到其他遊人,大家都非常樂意告知前面應當往哪邊去。往碼頭方向回頭走,見到一些山頭有一些寮屋,外面則有田地仍有種植,不過有一些早已荒廢了。途中更見到一座道教廟宇,名叫道德善堂,原本設在南灣,於1963年遷移,該廟供奉「道教三清」及其他神靈,如觀音、大聖、北帝等。當初信奉道德善堂的人,大多數都是廣東省海豐縣青龍頭村人,又稱為「鶴佬人」,1949年,他們從海豐縣遷居坪洲,由於生活困難,故多在坪洲灰窰廠工作維持生計。

  蝦多士

  繼續往下走,看見學校、民居,有時候從民居中偶有聽到打麻將的聲音,在路上卻很少見到有居民走過,而附近的民居也不像長洲、南丫島一樣,在自己屋前擺放一些涼茶、涼果等叫賣,更多的是曬放的衣物。越走近碼頭,就開始見到有人群聚集,在「祺森冰室」更有不少遊客出出入入,聽到的是「就是這間蝦多士啦!」「上次食過好好食!」就算不是飯點時間,那時還是有很多人在排隊為求一食即叫即整、熱辣辣、外層脆口的蝦多士。

  其實在坪洲所見的餐廳並不多,選擇來來去去可以說是只有幾種。而且賣乾貨的選擇也不是說有很多,更加不會出現在門口叫賣拉客人的情況,大家都靜待客人的來臨。繼續穿過大街小巷,有一些門店根本沒有放任何售賣的貨品,遠望入店內,只見電視、沙發擺放着,門口亦都是開着,他們好像習慣了不用提防外人。也是,坪洲人口並不多,居民與居民之間都是認識的,有成年人看到小孩就問「去哪裏?媽咪呢?」看來大家都沒有隔膜。

  天后宮

  在坪洲,有幾間廟宇,如天后宮、金花廟等,坪洲的天后宮是島上最早建立的寺廟,約建於1792年,歷史悠久,此廟雖然曾多次重修,但仍然保有原有結構。由於坪洲居民大多是漁民,所以非常信奉天后。每年農曆三月的天后誕,坪洲人就會舉行酬神活動;農曆七月廿一還會舉行「禡行鄉」。「禡行鄉」是天后出巡的大日子,「禡」是天后,「行鄉」則代表出巡,是島上一個主要的醮祭活動,以保國泰民安和居民健康。

  奉禁封船碑

  不得不提的是隱藏在天后宮附近的石碑「奉禁封船碑」,它也代表了坪洲的歷史。「封船」是指官府徵用民間的漁船,而當年負責管轄相關的新安縣官府,以誘捕海盜等藉口來徵用民船,此舉令到坪洲漁民失去了漁船,將之告到縣正堂,後來縣正堂立此通告,禁止徵船,但漁民怕紙張不能久存,便籌款豎立此碑。

  舊牛皮廠

  繼續往前走,看到一個較特別的洞口,洞口上掛有牛皮廠的門牌,不過前面的走廊並沒有光,幸好我們趁着有陽光的時間,還是能看到路。原來這是被評為第三級歷史建築的舊牛皮廠,行入去會發現很多藝術作品,有一些頗為攝人眼球。附近主要以外國人居多,看來坪洲本地的居民都少在此聚首。

  坪洲的面積是長洲的三分之一,但走起來也不覺得小,在濱海花園附近散散步吹吹風,還是挺寫意。不少居民還偏向於在戶外活動,一般老人家圍着棋盤下象棋、四個人把麻將台搬去海邊一邊喝紅酒,一邊打麻將聊天,實行慢活生活,覺得他們很悠閒,三五知己聚首一堂,人生一大樂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