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Mega Expo遭狙擊 急挫三成後停牌

時間:2019-05-10 03:17:48來源:大公報

Mega Expo 今年來走勢

  沽空機構Blue Orca發表報告,指Mega Expo(01360)遭涉黃背景的諾亞方舟集團借殼上市,並已控制上市公司,但由於所收購的資產幾乎沒有收入及業務,給予目標價0元。Mega Expo股價插水近三成後停牌,停牌前收報2.95元。\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Blue Orca報告指出,Mega Expo自2017年一共花了4.7億元來進行7宗收購案,但有關交易大多是虛假交易。所收購的絕大多數是空殼或者新成立的公司。這些公司沒有收入,幾乎沒有資產,也沒有業務運營的記錄。同時,Mega Expo在收購時透過一系列的融資去獲得資金,包括低價配售新股跟可轉債,以及發行利率接近或超過10%的公司債。因此認為這些交易行收購之名,實際目的是從上市公司竊取資金。

  Blue Orca質疑子企收入真偽

  Blue Orca表示,Mega Expo收入貢獻最大的業務為「承包服務及娛樂設備解決方案」,主要來自於兩個於2017年新成立的子公司。但令其注意是,在短短21個月內,兩家子公司的收入由零增長到2018年年收入的1.77億元。

  不過,Blue Orca質疑該收入披露的真實性,因為兩家子公司既無網站,也無微信公眾號或者其他網上資訊,無法找到任何證據顯示其業務在運營,鑒於這兩家子公司既無業務運營的痕跡又與未披露的關聯方有關,認為Mega Expo偽造這兩家子公司的收入。

  此外,Blue Orca發現,有關收購都是與諾亞方舟集團有關。其中一個例子是,Mega Expo於2017年宣布以2.99億元收購Cheer Sino,出售方為劉建平,而他為諾亞方舟集團相關公司的執行副董事。但在披露有關收購時,卻隱瞞劉建平是諾亞方舟集團相關公司的執行副總裁。

  Blue Orca亦發現,諾亞方舟集團安排了旗下男子組合「中國力量」成員許楓出任Mega Expo的新任行政總裁。

  另外,Blue Orca更指諾亞方舟集團是一家隱秘的涉黃集團,內地執法單位和媒體都曾曝光其旗下酒吧、俱樂部和KTV進行違法賣淫活動,當中諾亞方舟集團與一間今年被查封的白馬會所有關,而白馬會所則是一間專門「服務」女性的娛樂場所。

  Blue Orca強調,Mega Expo去年收入有近95%來自從諾亞方舟集團收購的公司或者與諾亞方舟集團相關的公司;又指出公司情況與被停牌的德普科技(03823)和中國鼎益豐(00612)一樣,是一宗財務欺詐騙局,其股票價值應為0元;並呼籲暫停其股票交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