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又要劇集好,又要無廣告?

時間:2017-02-26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鬼怪曾在傢具店打工卻被炒,說到底其實是植入式廣告

  隨着觀眾觀看電視劇集方式的轉變,以往在節目中段插播廣告的模式漸不可行,於是植入式廣告出現,把商品直接放進節目當中。若是綜藝節目,主持人或旁白可以用「×××贊助」之類說話自然地介紹產品;若是電視劇集的話,情況便複雜得多。早在劇集開始拍攝之前,宣傳人員便要拿着有機會播出,但尚未完成的故事大綱與演員陣容向各商家推銷。別以為神劇一定很易辦,《太陽的後裔》曾被多位男演員推辭過,才找到宋仲基演出。神劇或是爛劇在播出之前,是考眼光又考運氣的課題。當有商家願意落廣告,劇組人員便要根據劇情、人物設定和商家預算設計廣告,最常見的便是主角經常光顧某些餐廳、使用某些產品或佩戴某些飾物等。一旦劇集受歡迎,這些商品的銷量自然會提升;萬一劇集不受歡迎,或植入模式遭人詬病,想作出更改則實屬不易。

  不過,要做到自然流暢、不影響觀眾欣賞,少一點腦汁也不行,否則東施效顰、落人話柄,不過話說回來,觀眾也應該增加一點忍耐力吧,既要高質素的節目,又不願意付款,還不讓人家賣廣告?那製作經費從何而來?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靠什麼生活?在《鬼怪──孤單又燦爛的神》中,三文治、飲品、雪糕及香水等是比較明顯的廣告,角色要吃、喝和用亦很正常,重點是商品出現的同時,劇情仍要不斷推進,觀眾才沒空投訴!另外,電視台亦要控制廣告數量,但往往知易行難,怎會有人嫌賺錢多?如《鬼》這般,還是逃不過被網民狂轟的命運。最後,合理性也很重要,《鬼》也有不太符合常理的廣告例子,就是Sunny在劇集早期於一間幾乎不見客人的炸雞店內工作。Sunny這個角色高貴美麗,若是服裝店或花店老闆更合理一些,雖然這些店舖也有繁忙的時候,但理應比正常炸雞店少一些。然而,Sunny每天獨個兒在炸雞店內為陰間使者煩惱,竟然還要聘請池恩倬來店中幫手,到底這位老闆娘有多少錢可以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