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马拉松 > 新闻

來自香港(屯門)國際半馬籌委會主席的一封信

12月17日凌晨5時,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在香港屯門天后廟廣場開跑,圖為賽后頒獎典禮現場。從左至右:屯門區議會主席、本次賽事籌委會主席梁健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半程馬拉松男子壯年組亞軍Willy Kipkemoi Rotich、男子壯年組冠軍Samuel Kibiwot、男子壯年組季軍Ka Ho Chan、香港哈羅國際學校校長Ann Haydon、大公報社長助理、大公網執行總裁兼總編輯王文韜、大公網香港營運中心總經理、本次賽事籌委會主席陳金兒、本次賽事籌委會主席陳雲生。/圖片來自大公網

文/唐川閣

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已於本月17日圓滿落下帷幕,作為屯門區歷史上舉辦的首屆馬拉松,本次賽事取得了開創性成功。

本屆馬拉松籌備委員會自今年5月始,就為賽事籌備工作忙碌于台前幕後,對于這次賽事的圓滿成功,他們頗有感慨。

梁健文:肯試,敢做,承擔,齊心

「15日下午2時已有小組成員在布置廣場、通宵工作,16日傍晚6時已有小組在分配工作,晚上11時各小組成員都齊聚廣場打點自己的事項,包括完賽包整理、物資整理、直播安排等,到17日凌晨2時各小組已準備好各項安排,包括封路、寄存行李、搭建拱門等等。」

屯門區議會主席、本次賽事籌委會主席梁健文在本次馬拉松賽事籌備過程中親力親為,熟知賽事籌備情況的每一步進展。為了馬拉松的如期順利舉辦,梁健文事必躬親,12月17日馬拉松舉辦當天凌晨2點,他也在賽事現場做最後協助。「最重要的不是跑手數字多少,而是跑手安全完賽。」看到「比賽過程中沒有運動員出現意外、為比賽封路的屯門公路準時開放通車」的圓滿結果,他懸了七個多月的心終於放下。

梁健文在馬拉松分享會上發表感言。/圖片來自大公網

「香港民政處、運輸署、警方,還有從北京來到屯門的專家們,以及後來加入的食環署、康文署等政府部門,我們一起就賽事有關問題碰頭、協商」,梁健文回憶起七個多月來籌委會協調各方所做的工作,除了「難」、「倦」,他對這次馬拉松更多的評價,是「肯試、敢做、承擔、齊心」。

這八個字從梁健文口中說出,有不一樣的分量。在馬拉松籌備之初,籌委會最先遇到的困難,就是經驗尚缺的團隊,以及來自各方的質疑,梁健文坦言,「由於馬拉松是第一次舉辦,我們都沒有經驗,很多部門、機構起初都懷疑我們的第一次是否認真、是否有能力、是否有信心。」然而屯門作為古時的「屯兵之門」軍事重地,屯門人勇敢拼搏、開拓挑戰的精神也影響着這裏的每一個人,梁健文談起這次馬拉松的眾多首創之舉,堅定地稱,「這些困難不影響我們『肯試』的精神,不影響我們『敢做』的態度,不影響我們不停解決新問題的決心!」

自馬拉松籌委會成立之后,梁健文的肩膀上除了拚勁,還多了一份「承擔」。他稱,「自從成立了籌委會,各參與者都承擔不同的角色。」雖然籌委會的分工細緻、工作忙碌,但每一位成員都盡心盡責,梁健文稱之為「三自一包」,他解釋說,「這些馬拉松工作人士都肯承擔,都自律、自覺、自願地承擔包干相關工作。」不僅如此,為了兌現以身試跑的承諾,患有腳底筋膜炎的梁健文硬是忍着劇痛進行了多次試跑,「從第一次嘗試慢速跑一圈四百米,在腳痛的情況下用了三分多鐘,第二次、第三次再試都要接近兩分鐘。後來又試跑了兩、三圈,發現原來是可以的。」梁健文在17日當天也如期參與了三公里邀請賽,完成了他的挑戰。

籌委會成員集結于社會各界,「大家都從勇於挑戰的經歷中成長。」梁健文評價說。然而所有的有志之士集結在一起,無不因為他們同為有夢之人,他稱之為「齊心」。

為屯門實踐一個舉辦馬拉松的機會為「一心」,為屯門居民提供一個毋須遠赴及跨區參與馬拉松的機會為「二心」,為幫助屯門打造其跑者聖地的城市名片為「三心」,為提升屯門形象及宣揚屯門特色為「四心」,為如期在屯門完成舉行首次馬拉松的創舉為「五心」。齊此五個心願,「籌委會成員走到一起,不忘初心、不捨晝夜,為共同希望而盡綿力、共努力。」梁健文這樣說。

陳雲生:三個第一,兩個突破,一張「名片」

「我在屯門生活了40年,當議員20多年,什么活動都搞過,當時說辦馬拉松,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行,沒困難!」本次賽事籌委會主席陳雲生直言,在第一次聽說要籌辦馬拉松時,他是有點自負的,「就是因為沒辦過,所以要辦。」

陳雲生(右)身穿橙色「指揮中心」工作服在馬拉松現場安排工作。/圖片來自大公網

陳雲生憑着一腔熱血,集結在籌委會,為了馬拉松的順利舉辦,陳雲生在籌備過程中儼然是一個「萬能義工」的形象。作為籌委會主席,他主要負責聯絡與這場賽事相關的社會團體和媒體人員。賽事當天凌晨2點,陳雲生就早已身穿橙色「指揮中心」工作服,在現場做最後的協助和安排。回想起籌備過程中的諸多挑戰,「辦法總比困難多」是他一直以來的信念。

他坦言,「這些困難是前所未有的。」然而,相比于這些「沒想到」的困難,更令人驚喜的,是「沒想到」的成就。

陳雲生為之自豪的,是這次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創造的三個第一,「香港舉辦的第一個半程馬拉松,屯門第一次舉辦馬拉松活動,屯門公路第一次為舉辦公眾活動而封路。」除此之外,這次馬拉松還有諸多創舉,由一班全無馬拉松活動經驗的人籌辦,竟然能在順利而圓滿的情況下完成,他直言,「這除了僥幸,亦有賴主辦機構和國內專家提供適時指導,籌組人員和義工們的全力以赴配合。除此之外,想不到其他原因!」

賽事結束後,陳雲生收到運輸署官員發來的祝賀短信,「祝賀順利圓滿成功」,這八個字由運輸署官方說出,在他眼裏,是對這次賽事莫大的肯定,也是對他們突破萬難為此一舉的莫大認同。此外,陳雲生還強調,本次賽事突破了意識形態障礙,實現了愛國團體與教育界合作辦活動,「這次有四位全區性校長參與活動籌劃,是一個突破。」他也對參與本次賽事的屯門區中學校長會主席余大偉、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屯門區中學分會主席戴明基、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校長朱偉明,以及伊斯蘭學校校長伍瑞蘭特別表達了感謝。

作為一個老屯門人,陳雲生看着屯門從原來的小漁村一步步建設成香港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今年正值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港珠澳大橋也通車在即,屯門將成為粵港澳相互連接的橋頭堡,對此,陳雲生急切地表示,「屯門需要打造一張城市『名片』。」

而馬拉松,就是一張最好的「名片」。

陳金兒:傳遞正能量

2017年5月3日,這個日子對大公網香港營運中心總經理、本次賽事籌委會主席陳金兒而言有著不一般的意義。

「5月3日,和陳金兒喝早茶時,說你敢不敢在屯門舉辦馬拉松,她說沒問題。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對話,促成了12月17日5點到8點的盛事。」大公報社長助理、大公網執行總裁兼總編輯王文韜在賽事結束當天的分享會上回憶說。

陳金兒信佛好善,她時常掛在嘴邊有一句話,「勤勞的小蜜蜂散發正能量」,而舉辦這次馬拉松,於她而言,就是在傳遞正能量。作為舉辦屯門馬拉松的發起人之一,陳金兒在最快的時間內召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士共同出謀劃策,在她心中,一個人要想成功,要麼組建一個團隊,要麼加入一個團隊,「單打獨斗,路就越走越窄,選擇志同道合的夥伴,就是選擇成功。一個人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站在那裏的時候,在他身后站着的是一群什么樣的人。」

陳金兒(中)與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校長、本次賽事籌委會成員朱偉明(左)在跑手包派發區協助工作。/圖片來自大公網

陳金兒稱,籌委會是信心滿滿地以大無畏精神成立的。籌委會的組建在陳金兒眼裏,就是成功的開端,而面對着前路上的困難,她灑脫地認為,「人活着就是為了解決困難,這是生命的意義,也是生命的內容。知難而上往往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手段。」而事實也印證了她這句話,在籌委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之下,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17日馬拉松開賽當天,陳金兒親自上陣當起了「女司機」,將滿滿一車物資和工作人員送達現場,而她的微信朋友圈也變成了馬拉松的「直播頻道」,從一開始的「準備中」、「開始封路」、「屯門加油」,到後來的「感動到落淚」、「圓滿成功」、「感謝大家」、「為屯門爭氣爭光」,她的正能量感染着身邊每一個人。

看到馬拉松的圓滿落幕,陳金兒在欣喜之餘坦言說,「三天兩夜不眠不休的過程還真的好吃力」,她用自己的方式鼓舞着身邊人,用她的「蜜蜂模式」為打造屯門努力著。

「這一次馬拉鬆散發了正能量,代表了屯門的團結力量,為屯門打造成國際級的跑手聖地創造了良好開端。」陳金兒感言。

下一屆屯門馬拉松:2018年,在感恩中前進

談及本次賽事的成功舉辦,籌委會頗有感恩之心,除了籌委會各成員連月來的齊心協作,參與本次賽事的跑手、受邀的各機構、協助的各部門……在籌委會心里,感謝信的名單遠遠不夠長。

「跑手們都是為了跑步而來,使得大會一些未完善的安排都能獲得他們的包容,他們的配合使道路解封的安排也都能及時完成。」梁健文感謝說,「受邀的機構及人士都十分負責、甘願承擔,他們為了推動體育運動而不計成本付出,為了宣傳屯門特色而在過去幾個月犧牲很多時間及精力,為了提升屯門形象這個目標,發動家人及朋友不捨晝夜地工作、支持,這不但是承擔精神,更是一次團結齊心力量的充分體現。」

陳雲生也表示,「這次半馬經歷,檢視了籌委會的合作性,考驗了我們克服困難的信心及決心,更好地裝備了我們的意志,以迎接未來的各項服務工作。」

陳金兒也評價說,「圓滿的成果,難忘的經歷。多謝各位主席的勞心勞力,亦感謝各協辦團體的付出。這次賽事是每位參與者人生中的代表作!」

隨着這一次馬拉松賽事的圓滿成功,繼續在2018年舉辦屯門馬拉松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對此,籌委會一致認為跑道路線是核心問題,是基於經驗繼續沿用第一次的跑道路線,還是跨區設計新的跑道實現更好的長跑體驗,這還需要進一步磋商。

對于下一屆屯門馬拉松的舉辦,梁健文憧憬地說,「可考慮與一些慈善機構合辦,邀請更多商業機構及贊助機構協辦,達到官商民及與服務連成一體。」陳雲生也強調稱,「明年如再辦,必須參考這次經驗、盡早籌組。」

而對于下一屆對兩岸四地跑手的邀請及宣傳,「參與組合要廣,可以設置家庭、團體、殘障等。」陳雲生對此滿懷期待。

梁健文也建議,可以在屯門成立一些以不同年紀為對象的跑團機構,安排定期訓練,將其系統化,「設置初階至進階,令屯門由半馬之城逐步成為屯馬之城。」

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是屯門歷史上舉辦的首屆馬拉松賽事,賽道總長21.0975公里,起終點均設在屯門地標式建築之一的天后廟,沿途經過香港哈羅國際學校、珠海書院、黃金海岸、青山等著名景點,跑手們不僅能享受首次跑上屯門公路的機會,亦可欣賞到沿途屯門秀美的自然風光。

本次賽事由大公網主辦,廣州育松國際集團、深圳晨光乳業有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香港哈羅國際學校、華懋集團、瀘州老窖、膜法世家、天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ANGIE EXPRESS、朗晴貨運有限公司、香港YSR時尚品牌、廣東名門等贊助,仁愛堂、屯門體育會、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屯門區中學分會、屯門區中學校長會、火車站、香港國際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等聯合協辦。

距离2018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

129日   还有0

賽會紀錄GAME RECORD

男子01:07:14:00
女子01:17:42:00

指導單位: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單位:大公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

支持機構:香港旅遊發展局 特別支持機構:中國 · 吉林省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協辦單位:仁愛堂、屯門區青少年發展協會、屯門中學校長會、香港國際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新西動力、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

特别協辦单位:中國澳大利亞商會、首都媒體跑團、北京市馬拉松協會

承辦機構:大公體育、精英舞臺音響工程有限公司、路蘭顧問有限公司、一品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華材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華懋集團、香港哈羅國際學校、天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恒愛義工隊、華熠國際教育集團、萬希泉鐘表有限公司、瀘州老窖國際發展(香港)有限公司、瑞士英納格、海昌海洋公園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