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马拉松 > 新闻

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馬圓滿落幕 各方高度評價

圖: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昨天清晨五時在屯門天后廟廣場鳴槍開跑,跑手們冒着嚴寒仍然熱情不減,氣氛高漲

大公網12月18日訊(記者何嘉軒、張銳、唐川閣、劉洋、王揚)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昨天清晨五時在屯門天后廟廣場鳴槍開跑,跑手們出發一刻齊聲振臂高呼,冒着攝氏12度嚴寒仍然熱情不減,氣氛高漲。作為屯門歷史上舉辦的首次馬拉松賽事,來自10多個國家和中國內地,本港、台灣、澳門地區的近2000人參賽,屯門公路也首次為馬拉松愛好者封路。最後肯雅職業跑手Samuel Kibiwot率先沖線,以1小時07分14秒勇奪男子壯年組冠軍,女子壯年組則由中國選手金銘銘以1小時17分42秒的成績封後。獲獎跑手們分別獲頒獎杯和獎金後,今次賽事宣告圓滿落幕。

梁健文在比賽完成後致辭

屯門區議會主席、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籌委會主席梁健文表示,本屆馬拉松創造了多個「第一次」:第一次在屯門舉辦馬拉松賽事、第一次為馬拉松愛好者們提供了跑上屯門公路的機會、第一次在清晨五時開跑、第一次把體育賽事和屯門風光結合在一起、第一次把比賽組別分到了八組之多、第一次同時有八位冠軍誕生:「屯門半馬的跑者不僅是參賽者,更是開創者,相信大家已經享受到一次獨具屯門風味的長跑體驗。」

陳積志盼成全民活動

嘉賓們手持紀念品合照

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表示,本屆馬拉松在為屯門區居民提供了參賽及觀賞機會的同時,也有助於培養市民良好的運動習慣,更可以彰顯屯門體育旅遊資源,搭建高水準兩岸四地共同參與、增進友誼的體育交流平台,期望此項馬拉松成為香港普及和全民參與的體育活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2017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組委會主席姜在忠希望本屆馬拉松成為一個起點,未來不僅要打造成全國、亞洲乃至世界知名的賽事品牌,讓更多人領略屯門「跑者聖地」的風采,更期待與香港各界展開更多合作,共同推動香港體育事業的發展,為提升香港市民身體素質、推動香港與內地體育文化交流貢獻一分力量。

賽道具挑戰性觀賞性

到場嘉賓和參賽跑手均對本次賽事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這是一場「運動加文化的盛宴」,無不期待其成為永久性賽事。居住屯門區的長跑愛好者羅先生和麥先生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屯門半馬路線具備挑戰性但難度不算太高,適合不同水準跑手參加,而且沿途風景優美,期望之後再有長跑賽事在這條路線舉行。

Samuel Kibiwot表示,本次比賽算是正常發揮,並沒有破個人紀錄,如果屯門下一屆再舉辦馬拉松,也想繼續參加。金銘銘則表示,這次成績在預料之中,沒有超常發揮,談及本次賽事的特別之處,她說:「這次馬拉松舉辦恰逢香港回歸20周年,我覺得有特殊意義。」

另外,其他多國和地區跑手與本地跑手均在本次賽事中取得了優異成績。

本次賽道總長21.0975公里,起終點均設在屯門地標式建築之一─天后廟,沿途經過香港哈羅國際學校、珠海書院、黃金海岸、青山等著名景點,跑手們在享受長跑樂趣的同時,亦可欣賞到屯門秀美的自然風光。

賽事分為半程馬拉松及三公里邀請賽。半馬組按照參賽選手的年齡及性別分為男子青年組及女子青年組、男子壯年組及女子壯年組、男子先進一組及女子先進一組、男子先進二組及女子先進二組共八個組別,各組別的冠軍可獲獎金20000元、亞軍10000元、季軍5000元。

為保障跑手安全,賽道沿線設置了八個飲水站、一個補給站、九個醫療救助站,現場亦有大隊醫療輔助隊人員駐守,同時沿線安排志願者巡視,以保證及時發現異常運動員並採取急救措施。

本屆賽事由大公網主辦,廣州育松國際集團、深圳晨光乳業有限公司、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香港哈羅國際學校、華懋集團、瀘州老窖、膜法世家、天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ANGIE EXPRESS、朗晴貨運有限公司、香港YSR時尚品牌、廣東名門等贊助,仁愛堂、屯門體育會、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屯門區中學分會、屯門區中學校長會、火車站、香港國際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等聯合協辦。

「我不是為了第一名而來」

圖:男子壯年組冠軍Samuel Kibiwot(左四)、亞軍Willy Kipkemoi Rotich(左三)和季軍陳家豪(中),從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左二)手上接過獎杯

因參加屯門半馬,來自肯雅的Samuel Kibiwot第一次來到香港,並在此次賽事中取得男子壯年組冠軍。Samuel Kibiwot的馬拉松經歷堪稱豐富。「我不是為了第一名而來,但會盡力而為,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重要的是做好準備」,Samuel Kibiwot在賽前表示。據了解,Samuel Kibiwot的半程馬拉松最好成績是62分鐘,此次比賽成績約67分鐘。

此次屯門半馬比賽中,同樣也有來自內地的專業跑手。據一位來自內地的專業跑手介紹,他的半程馬拉松成績能夠保持在70分鐘左右,已在賽前進行了2至3周的系統訓練,平時也保持着每天20公里的運動量。

當問及兩位專業跑手間的競爭問題,Samuel Kibiwot表示,如果能夠和來自內地的專業跑手一起跑,或許能夠將這位跑手的成績提升到65至67分鐘,「我可以讓他跑得更快」,Samuel Kibiwot說。據了解,Samuel Kibiwot在過去的馬拉松生涯中已經五次奪冠,全程馬拉松的最好成績為2小時16分鐘。

參加馬拉松不只是為了跑步

女子壯年組冠軍金銘銘(左四)、亞軍史立瑩(左三)和季軍Tsz Yan Wong(左五),從中聯辦宣傳文體部處長李冰(左二)手上接過獎杯

作為一個國際性的體育盛會,屯門半馬不乏一些國際性跑手,其中來自肯雅的Lukas Wambua Muteti便是一名國際專業運動員,但他卻表示,「我參加馬拉松不只是為了跑步。」

Lukas Wambua Muteti出生在肯雅東部,在2008年完成學業之後便開始了他的職業運動生涯,在談到馬拉松比賽時他非常自信,「因為我們平常有很多訓練,我幾乎每週都會跑馬拉松比賽。」他補充稱,「如果我的身體能允許我繼續跑,我就會跑下去。沒有其他的藉口,我會做到最好。」

Lukas Wambua Muteti曾在2010年倫敦馬拉松賽上榮獲半馬亞軍,在2012年Jaipur半程馬拉松、2013年Chaiyaphum國際馬拉松、2014年曼谷馬拉松、2016年高雄馬拉松、2017年Mizuno馬拉松接力賽、2017年台北國道馬拉松等馬拉松比賽上榮獲了冠軍的好成績。

相比於其他跑手,Lukas Wambua Muteti對於贏得馬拉松比賽有不一樣的志向,「我覺得跑步不僅僅是為了贏、為了拿到獎金,更是為了改變肯雅人的生活。」Lukas Wambua Muteti在過去三年內跑遍了全國各地,每年有大約一半的時間在台灣和香港訓練,他不僅僅是一位專業跑手,還是一位有夢想的職業運動員,「我希望能通過長跑,培育更多世界各地及家鄉的年輕人,帶來生命的轉化。」他說。

聽到本次馬拉松會迎來「強強對決」的場面,Lukas Wambua Muteti既興奮又自信,他表示,第一次來到屯門,對這次屯門半馬充滿期待,「原因之一,就是很想挑戰那些榮獲過其他馬拉松賽事冠軍的高手。」

屯門半馬氣氛熾熱

圖:醫療輔助隊成員(左)為跑手拍手打氣

屯門半馬昨晨舉行,未到淩晨四時已有數百名跑手齊集屯門天后廟廣場進行熱身。賽事在上午八時圓滿落幕,每名完成半馬的跑手都會獲得大會頒發的紀念獎牌一個,跑手們紛紛在終點手持獎牌合照留念,笑顏逐開。昨晨沒有跑手受傷或出現嚴重不適,這實在有賴主辦方、醫療輔助隊、警方和一眾志願者的努力。

政府今次首度為半馬賽事於屯門公路實施封路,讓一眾參賽者可享用嶄新長跑路線,可說是一大突破。正如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所言,屯門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地方,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名勝,他說:「跑一次馬拉松可以探索一個城市」,相信各跑手昨晨在屯門區內穿梭亦已大飽眼福。

屯門首次舉辦半馬,該區長跑愛好者可說是傾巢而出,當地長跑隊如「屯門愛跑之友」等紛紛結伴參賽,聲勢浩大。原本新界西部道路遼闊而且空氣清新,一直都是長跑勝地,今次半馬賽事落戶屯門,對當地跑者來說是一大喜訊,這從現場熾熱氣氛可見一斑。

「屯門王子」任大會司儀

圖:鄧英敏(前右)昨擔任大會司儀

會場中,由一位屯門市民最熟悉的朋友擔任大會司儀,他便是被稱呼為「屯門王子」的著名本地演員鄧英敏。鄧英敏早年居住於屯門,在上世紀70年代的經典電視節目《歡樂今宵》中,他盡地主之誼,向為拍攝該地區特輯而出外景的前輩杜平和梁醒波介紹他的家而被他們封為「屯門王子」,鄧英敏憑着他與屯門密不可分的關係,作為本次賽事的司儀,他無疑是最佳人選。由開跑前到頒獎禮結束,他都在會場流利控場,並不時帶動會場氣氛,在他的帶動下,寒冷的馬拉松賽事現場因此多了不少熱度。

舞龍舞獅為跑手助威

圖:舞龍舞獅表演是賽事的一大特色

今次賽事的一大特色是舞龍舞獅表演,屯門陳嘉輝龍獅總會在昨天開賽前仍在現場做最後排練。陳嘉輝龍獅總會創始人陳嘉輝表示,大約有200位成員來到現場,從五點開跑直至七點多最後截跑時間,都在現場為參賽跑手們舞獅助威,「我們有一條金龍、68只獅子,貫穿着整條賽道。」為了準備這次賽事的龍獅表演,陳嘉輝龍獅總會從前天開始已在天后廟廣場現場彩排,連續訓練了超過24個小時,為求在比賽現場做到最佳的表演,「希望跑手們都能取得好成績!」陳嘉輝說。

吳秋北大贊是很好活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屯門半馬組委會榮譽副主席吳秋北表示,本次馬拉松是一次很好的活動,既可以很好地運動,又可以看看沿途風景。本次賽事舉辦地屯門擁有豐富的自然風光和悠久的人文底蘊,賽道設計也是第一次實現了體育賽事和屯門風光的結合,吳秋北對此大加讚賞,「隨着人口的搬遷、基礎設施的完善,黃金海岸、天后廟等旅遊景點的歡迎度也愈來愈高。」

本次賽事吸引了不少內地跑手和跑團來到屯門參賽,這也是本次賽事對外推廣和介紹屯門的初衷之一。吳秋北表示,香港經濟受惠于自由行,「對於內地遊客,香港相比于日韓依然在距離上享有優勢,我們應該繼續加強香港的疏導能力和接待能力。」

今年渣打馬拉松10公里跑冠軍、香港長跑好手陳家豪,昨天亦有參加屯門半馬賽事,他在賽事中展示出不俗的實力,以1小時10分52秒的成績取得男子壯年組季軍。賽後,陳家豪對自己的成績十分滿意,並表示能夠跑屯門半馬非常難得,此賽道的上下坡極具挑戰性,但他坦言唯一控制不到的因素是天氣,風很大,經常要逆風跑,非常辛苦,但同時也很興奮。隨後陳家豪也表示,下一年應該還會參加屯門半馬,他直言能和外國實力跑手較量,某程度上會提升了自己的速度。

本屆馬拉松創造多個「第一次」

第一次在屯門舉辦馬拉松賽事

第一次為馬拉松愛好者們提供了跑上屯門公路的機會

第一次在清晨五時開跑

第一次把體育賽事和屯門風光結合在一起

第一次把比賽組別分到了八組之多

第一次同時有八位冠軍誕生

(圖:黃洋港、何嘉駿、何嘉軒、張銳)


距离2018香港(屯門)國際半程馬拉松

129日   还有0

賽會紀錄GAME RECORD

男子01:07:14:00
女子01:17:42:00

指導單位: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單位:大公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

支持機構:香港旅遊發展局 特別支持機構:中國 · 吉林省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協辦單位:仁愛堂、屯門區青少年發展協會、屯門中學校長會、香港國際體育文化有限公司、新西動力、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

特别協辦单位:中國澳大利亞商會、首都媒體跑團、北京市馬拉松協會

承辦機構:大公體育、精英舞臺音響工程有限公司、路蘭顧問有限公司、一品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華材有限公司

贊助機構:華懋集團、香港哈羅國際學校、天賜集團控股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恒愛義工隊、華熠國際教育集團、萬希泉鐘表有限公司、瀘州老窖國際發展(香港)有限公司、瑞士英納格、海昌海洋公園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