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容小覷/「拉尼娜」再襲 全球糧食安全亮紅燈

時間:2021-11-25 04:28:17來源:大公报

  圖:拉尼娜現象加強,料令加州的異常乾旱氣候加劇。\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彭博社、路透社報道:全球正連續第二年出現拉尼娜現象,令2021年成為「雙拉尼娜年」。拉尼娜意味着極端天氣更頻繁出現,導致美國南部乾旱加劇東部颶風不斷、澳洲洪災警報拉響、日韓等北半球國家面臨異常寒流。各界擔憂,全球各地農作物產量將受到直接打擊,糧食價格恐被進一步推高。

  厄爾尼諾現象是指某個地區的氣候特徵大亂,即本該多雨的季節嚴重乾旱,本該低溫的季節卻異常高溫;拉尼娜現象則有加強氣候特徵的作用,即乾旱的土地變得更加乾旱,潮濕的土地變得更加潮濕。

  今年7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持續下降。美國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警告,拉尼娜現象或從12月持續至明年2月。中國國家氣候中心預計,冬季將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強度的拉尼娜事件,鑒於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現拉尼娜事件,2021年將成為「雙拉尼娜年」。澳洲氣象局23日亦正式宣布,拉尼娜現象已經開始。

  美南部乾旱東部颶風

  拉尼娜現象捲土重來,勢伴隨更頻繁的極端天氣,加劇全球乾旱、洪澇和寒流。在迎來南半球夏季的澳洲,將面臨更嚴重的洪水和颶風威脅。上一次拉尼娜期間,澳洲多地受「百年一遇」大雨侵襲,造成數千人流離失所,損失超過10億澳元(約56億港元)。

  本月,加拿大卑詩省因「大氣河流」(大氣中由高濃度水蒸氣形成的狹窄區域)出現嚴重水災。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唐納認為,本次災情與拉尼娜天氣模式有關,創造有利於從熱帶向北輸送濕氣的急流條件。

  而在經度跨度較大的美國,預計南部地區加州、得州今冬將面臨極度乾旱,東部大西洋沿岸則頻繁遭遇颶風。加州異常乾旱氣候已持續兩年,目前大部分水庫的水位處於歷史最低點,所有58個縣進入乾旱緊急狀態。隨着拉尼娜現象加強,傳統雨季將持續乾旱。州長紐森要求居民自願減少15%用水量,並表示若明年情況未好轉,不排除全州實施強制性的用水限制。同時,乾燥天氣也將為山火季拉響警報。

  異常天氣直接打擊農作物和經濟作物的產量、推高商品價格,糧食安全問題受矚目。據統計,在往年的拉尼娜時段中,小麥、玉米、大米、棉花和白糖等主要商品價格上漲的概率均超過50%。具體來看,拉尼娜發生在12月至次年2月,可能為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國家帶來乾旱,重挫玉米咖啡的產量,影響大豆的播種和生長;若拉尼娜持續至次年的春夏,可能令美國中西部的大豆主產區出現乾旱少雨天氣。東南亞降水則將大增,影響棕櫚油的採摘、運輸和出油率。

  全球食品和糧食價格處於多年高位,除了受新冠疫情影響,拉尼娜現象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去年拉尼娜現象引發全球性異常氣候,使北半球出現嚴冬,並導致農作物和能源價格暴漲。在經濟逐步擺脫新冠疫情的影響、開始恢復正常的情況下,如果連續兩年遭受拉尼娜現象的困擾,有可能引發通貨膨脹,對經濟造成打擊,進而導致經濟減速。

  阿富汗2200萬人恐陷饑荒

  因此,為應對拉尼娜可能帶來的極端天氣,確保糧食供應穩定及安全成為重中之重。中國農業農村部23日發布了確保今冬明春穩定糧食生產和供應的計劃,就中國局部地區可能會受拉尼娜影響而出現極端強降溫和連旱等情況,提醒北部和東部地區小麥可能會出現低溫凍害、寒潮可能損害蔬菜生產運輸。

  糧農組織亦警告,在未來幾個月,拉尼娜現象可能會導致阿富汗天氣異常乾燥,農民將在2022年迎來第二個乾旱年。目前,至少有1880萬阿富汗人面臨重度糧食不安全問題,預計到2021年底這一數字將上升到2280萬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