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狗年話狗:香港寵物犬飼養面面觀

時間:2018-02-16 16:10:26來源:大公網

  農曆狗年將至,關於狗的話題引起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在香港這樣一個土地少、人口密度大、生活空間狹小的城市,養狗到底是一種怎樣的體驗呢?

  規矩挺多,福利也不少

  家住灣仔的黃先生養了兩隻狗,每次出門遛狗前,他都要做好充分準備,攜帶牽狗繩、清水、消毒水和報紙等物品。

  「在香港養狗的限制比較多:第一,不能吵到鄰居,否則會被投訴;第二,如果寵物體型太大,出門一定要佩戴口罩,以免嚇到或咬到路人。」黃先生說,要注意保護公共衞生,做到「文明養狗」。

  香港《貓狗條例》及附屬法例中對寵物狗的飼養、規範和管制進行了詳細規定,其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莫過於各式各樣的罰則。如:狗只糞便弄污街道或公共地方,主人將被罰款1500港元;狗只襲擊市民或吠叫聲擾民,最高罰款1萬港元;對大型狗只和危險狗只的管制不符合要求的最高罰款25000港元或監禁長達3個月……

  儘管在香港飼養寵物有不少條條框框,但依然不影響人們對於狗的喜愛和熱衷。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大約每10戶人家中就有一戶飼養寵物,近半數飼養的寵物種類為狗。香港寵物資訊網站「毛城城」日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共訪問2079位香港市民,其中70%的受訪者表示有養狗。

  雖然規矩比較多,但香港也為寵物飼養提供不少便利,顯示出「溫情」的一面。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顯示,香港寵物公園分布各區,數量充足,多達42個。

  「我很喜歡周末帶狗到寵物公園玩,那裡設備齊全,有座椅、寵物廁所、狗糞收集箱、寵物遊樂設施和洗手設備等,很多公園都是24小時開放。」黃先生說,香港其他的公共設施對寵物也都很「寬容」,一些沙灘、公園、酒店等場所允許攜帶寵物。

  據黃先生介紹,特區政府經常聯合一些愛護動物的公益組織向市民宣傳如何妥善照顧寵物,並發放設計精美的寵物糞便清理工具;還會為寵物植入微電子芯片,當寵物走丟時,可根據編號查找到主人的資料。

  開銷大,主人不惜「一擲千金」

  香港一份寵物雜誌的調查顯示,香港一隻中型犬一生的飼養費用大約為25萬港元,其中包括購買或領養費、登記費、醫療費、體檢費、購買食品及清潔用品、寵物配件等。如果寵物不幸生了大病,主人將面臨相當高昂的醫療手術費用。

  有媒體調查發現,多數香港人每月在寵物身上的花費為上千港元。不少人稱,寵物是家庭成員之一,在它身上的消費屬於情感消費,每月一兩千並不算太貴。

  家住奧運的趙小姐有一隻快兩歲的小泰迪犬,她為記者算了一筆賬:買狗費用2000港元、3針疫苗1000港元、絕育手術880港元、體檢看病3000多港元。在開始養狗的前三個月,她花費頗多。

  另外,寵物狗每月的吃穿、護理和美容要花費她近2000港元,如:進口狗糧280港元一包,潔牙棒20多港元一袋,每兩周還要做一次造型,剪毛、修指甲、刷牙等項目加起來要800多港元。

  但在趙小姐看來,這些花銷都是值得的,狗狗為她帶來了歡樂,為她的生活和工作注入不少動力,她希望自己的寵物能夠度過安穩愉快的一生。

  配套服務完備,寵物吃穿住行不用愁

  剛領回來的小狗因為隨處便溺或胡亂吠叫令主人十分頭疼,香港的寵物學校和訓犬師可大大減輕主人的困擾。

  趙小姐告訴記者,小狗在幼年時需要一些陪伴和學習,於是把它送去一間寵物學校。在學校里,狗狗學會了如何正確上廁所、游泳、怎麼和小狗相處,還學到了一些簡單的指令,比如坐下、趴下等。

  「通過5個星期的學習,狗狗的行為有了很大改善,學到了許多知識和口令,也懂得如何與其他狗狗禮貌相處。」趙小姐說。

  香港狗隻行為顧問及訓犬師蔡易儕表示,針對行為問題,超過九成的狗狗只需1個月的日常生活訓練便能得到解決。通過行為訓練,主人和狗狗還可以建立信任親密的關係。

  因為愛寵人士眾多,香港街頭隨處可見寵物商店。不管是連鎖品牌還是私人小鋪,店主都非常專業,對店員的要求也相當嚴格,這讓市民在購買寵物用品時更加放心。

  記者近日走訪了一家位於灣仔的寵物商店,店內產品齊全,種類豐富。在與店員交談過程中,記者發現,店員對所售貨品十分了解,比如什麼產品適合十麼犬、為什麼適合、口感怎樣、效果如何,店員都能一一給出解答。

  當主人工作繁忙或者出差時,寵物寄養便成了一個問題。通過特區政府發牌的寵物酒店,香港的愛寵人士可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據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管理科數據,向漁護署報備的持牌動物寄養所(包括寵物酒店)達47家。

  狗年到來,香港有關狗的裝置藝術、文化展覽等活動也越來越多,各處都洋溢着狗年「旺旺」的喜慶氣氛。

  (來源:新華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