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智思冀各方互信謀共識

時間:2017-06-22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陳智思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整體上是成功的創舉\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盛傳將擔任新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的行會成員陳智思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一國兩制」整體上是成功的創舉,作為制度上的一個新嘗試,出現不同程度的挑戰是意料中事。面對社會上仍存在具爭議的「疑難雜症」,陳智思指出,沒有最優的解決方案,只有在互信的前提下,盡量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他認為,新政府應該以新思維讓大家有更多的透明度去討論議題,而不同的持份者必須都有取捨才能達成共識。\大公報記者 文 軒 許嘉信 石璐杉

  陳智思自回歸後開始擔任公職,做了三屆立法會議員,擔任行政會議成員亦有多年。他表示,「一國兩制」整體上是成功的創舉,作為制度上的一個新嘗試,出現不同程度的挑戰是意料中事。陳智思指出,回歸20年間,香港與內地在經濟和社會方面已快速融合,但挑戰就是:當經濟和社會融合得那麼快的時候,政制和政治議題沒有融合,要如何去解決這兩地差異呢?他認為:「這就需要香港人的智慧,在『一國兩制』之下,既有『一國』的平台,也有『兩制』的機制才可以走得通。」

  訂立清晰法律解決「一地兩檢」

  如何解決高鐵「一地兩檢」,正是陳智思眼中的「一國兩制」實踐的一項新挑戰。他指出,「一地兩檢」並非新鮮事物,早已在西方國家如英國與法國,以及美國與加拿大之間運作,「在外國不同國家之間都能夠解決的問題,在一個國家之內是沒什麼可能解決不到的」。他認為,若特區政府與內地能夠訂立清晰的法律,訂明西九高鐵站哪些範圍屬於內地管轄區,相信有助減輕港人的憂慮。

  除「一地兩檢」之外,新一屆政府仍需面對覓地建屋等各項具爭議的議題,陳智思直言,這些問題既可說簡單,又可說複雜:「簡單是因為答案已經在這裏,複雜是落實的時候會面對很多反對或不同的意見」。他總結過去做平衡利益工作的經驗說,關鍵是不能有既定立場,而且要讓各方相信出發點公平和程序公平。陳智思認為,新政府應該以新思維讓大家有更多的透明度去討論議題,不僅僅是聽意見,而是要與市民解釋政策的選擇。「共識是每個持份者都需要有所付出,不能讓某個人覺得只有自己是輸家。」

  對林鄭有信心 新班子有默契

  談到特區政府新班子,陳智思對下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非常有信心,「因為她做了公務員30多年,非常了解政府的運作,如果她都不能解決,就更加不能期望一個在外面(政府外)的人能解決得了」。他又說,新班子沒什麼外來成員,很多都是從副局長升任局長,內部之間早有默契,與業界也有信任的基礎,不需要再經歷磨合的過程,「一開波就有嘢可以交代到」。

  至於如何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陳智思指出,溝通和信任是必要的,林鄭月娥與老一輩反對派互相熟知對方,有基本的信任,但對於反對派在立法會的新面孔,還需重新認識對方,除了多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之外,還需多交談、交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