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港闻 > 文章 >

省港大罢工

作者:takung

  1925年6月,广东爆发省港大罢工,对英治的香港政府陷入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机,对经济民生亦有沉重打击。

  事缘自当年五月,上海的日资棉厂发生罢工事件,引发衝突,工人领袖被枪杀。是月30日,上海各界举行公祭,学生参与示威,遊行至租界与英籍巡捕衝突,拘捕多人。群众湧往捕房交涉,再起衝突,13名示威者中枪丧生,是为“五卅惨案”。事件引起全国哗然,而中国共产党亦号召国民罢课、罢市、罢工,国民纷纷响应,反抗以日本和英国为首的帝国势力。

  香港作为英国殖民地自然成为矛头,中共党员邓中夏及苏兆徵等人召集香港各界工人组织罢工。未几,设在广州的罢工总部号召香港工人罢工并返回广州,另给予食宿及津贴以便长期抗争。6月23日,广州工、农、兵、学、商各界组成十万人的反帝示威大遊行,队伍经过沙基遭对岸沙面租界的英法军开枪扫射,击毙52人,重伤者170人,这次“沙基惨案”,更将罢工推向激化。

  事後,省港罢工委员会提防外国势力挑衅分化,自组纠察队、手拥武装,另自设司法及执法机关,组织仿若政府。与此同时,广州政府因应事态,宣布《维持罢工会决议案》,命令封锁港口,停止向香港输出粮食用品,也禁止港货进口,藉以打击香港经济。

  当时,香港总督认为是苏俄在背後策动广州政府支援罢工,所以主张强硬应对,却被伦敦政府制止,但省港之间的政经关係呈胶?状态。罢工持续约半年,到金文泰接任港督,改以温和态度处理,派辅政司前往谈判;另一方面,随?国民党的左派领袖廖仲恺被杀,党内左派渐渐失势。到1926年初发生中山舰事件引起蒋中正对中共的戒心,未几国民政府率兵北伐,政治重点转移,已无心理会罢工事情。年中,省港两地政府举行谈判,渐渐取得共识,最终宣布於是年10月10日解除对香港的封锁,并於同日解散罢工委员会,长达22个月的,逾25万人参与的省港大罢工才告落幕。

  环顾省港大罢工的始末,诚如英国学者约翰尔的《香港的劳资关係与法律》所指,“这次差不多完全有政治动机的,并且有广州政府公开支持。事实上,这是英国政府和广州政府之间的鬥争,而不是资本和劳动间的鬥争,这说明工人和僱主得到政府大量补助,才能持续这麼久。”

香港史学会总监 邓家宙

电邮:shkh.org@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