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史美倫寄望香港做好「中介人」

時間:2018-03-22 03:15:29來源:大公網

  圖:史美倫沒有回應是否即將出任港交所主席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裕慶報道:行政會議成員兼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昨表示,儘管面對外來和內部的挑戰,香港的發展前景仍然一片光明,惟必須與時並進,提升自身競爭力。她寄語香港要努力提升和保持其國際化地位,同時與中國內地及全球市場保持緊密聯繫。換言之,是繼續做好其長久以來所扮演的「中介人」角色。

  史美倫出席「瑞信亞洲投資論壇」,以「香港前景更佳?」(A brighter future for Hong Kong?)為題發表演說。她說,在過去一段相當長時間,香港扮演將中國內地與世界連接起來的中介角色。一旦內地進一步對外開放,及人民幣能自由兌換時,她認為香港不能,也不應喪失其中介地位,故此最重要是不斷自我提升,恪守長久以來一直奉行的核心價值,包括「法治精神、公平的競爭環境、高透明度和公平性」。

  整體而言,她謂香港與其他地區的國際金融中心一樣,同樣面對外來競爭、環球金融和經濟不明朗,以至金融科技的挑戰等;另方面,香港擁有獨特優勢,包括「一國兩制」下來自祖國的支持,以至「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

  滙豐發表環球貿易及商業信心調查報告,發現本港企業對2018年的貿易前景感到正面,57%港企預期「一帶一路」倡議將於未來兩年為其業務帶來正面影響。是次調查訪問了全球6033家企業,涵蓋地域包括中國內地、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香港等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