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长白山马拉松 > 新闻

長白山消防救援直升機為「長白雪馬」保駕護航

  31日上午9時,隨着徒步穿越長白山臨海發令槍響,一架消防直升機也盤旋升空。這是為了確保首屆「長白雪馬」安全順利完賽的一項創舉。負責承擔此次任務長白山消防救援支隊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消防直升機能夠保證賽事活動現場情況「一目了然」,建立一條快速救援的「空中生命航線」,確保一旦發生險情能夠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置,為賽事活動提供全面安全保障。

  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標誌着一支全新的人民消防救援隊伍舉旗定向、踏上征程。這是對全體消防救援人員的最大關懷和最高榮譽,長白山消防救援支隊則堪稱林海雪原中的「守望者」。

  長白山原始林區地勢險要,山林、陡坡、斷崖、暗河、山澗等多種地形錯綜複雜,長白山消防救援支隊正着眼正規化、實戰化、專業化的山岳救援專業隊建設,不斷完善長白山綜合應急救援體系。去年底,他們引進了消防救援直升機,彌補了長白山地區空中救援的空白。

  上述負責人介紹說,為保證賽事安全,他們派出消防救援直升機遂行出動。3月31日上午7時就開始進行航務準備和設備檢測。隨後兩名偵察人員攜帶衛星通訊、簡易醫療救生等設備着裝登車。9時救援直升機升空后,巡航路線為開幕式現場、徒步穿越賽道、集結點、環山路、天池主峰等地。地面設置執勤車輛3臺、消防員16名,救援直升機與地面執勤消防員通力合作,並與安保指揮部保持溝通,指導安保工作。

  在救援直升機中,消防指戰員空中通過電視、偵察探測設備收集災害現場情報,攝取現場賽事活動,場道情況,通過無線通訊網絡傳輸到地面,指導安保活動。

  消防直升機又稱空中消防車,是把直升機應用於應急救援,能更快速到達水、陸路不可通達的作業現場,實施搜索救援、物資運送、空中指揮等工作。具有垂直起降、空中懸停、低空低速的機動性等獨特性能,能夠不用大面積機場、批量運載物資和傷員,在消防滅火、搶險救援中可以發揮很多的作用,在處置各種突發事件過程中,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間限制較少等優勢。

  上述負責人介紹說,隨着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消防部隊為了應對目前複雜、嚴峻的消防形勢,承擔繁重的消防滅火、搶險救援的任務,為適應新時期消防救援「全災種、大應急」形勢任務,提高快速、有效的處置各類災害事故能力,建立「立體化」綜合救援體系工作需要,以及長白山林區覆蓋率達87.4%,特有的林海搜救、山體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的處置現實需要,去年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配備消防救援直升機。

  目前,消防救援直升機在實際應急救援、執勤保衛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應用,與現有山岳救援力量有機結合,建立常態化聯勤聯訓聯動機制,發揮低空優勢,開展偵察搜尋,快速運送救援人員、救援物資到達現場,將被救人員運送到安全地點,確保救援過程快速有效的進行。

距离中国长白山国际林海雪地马拉松

331日   还有0

主办单位: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大公网

协办单位:中国澳大利亚商会、香港(屯门)国际半程马拉松组委会、
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长白山国际文化传媒公司、长白山全季地型公园

支持单位:首都媒体跑团、全港各区工商联、星推网络

指导单位: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

赞助商

中粮 碧桂园 长白山

北汽 蒙牛 假日酒店 康比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