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美國航空電腦系統故障 全境航班停飛

時間:2023-01-12 10:42:11來源:大公報

 乘客11日滯留在佛州奧蘭多國際機場,等待航班恢復。\路透社

  綜合路透社、CNN報道:當地時間11日,美國聯邦航空局(FAA)電腦系統突發故障,負責傳遞飛行操作過程中關鍵信息的「空中任務通知系統」(NOTAM)受影響。FAA一度下令全美航班停飛,英國、法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國家來往美國的航班受影響。美國已有5400架次航班延誤,逾900架次航班取消。有美國機師稱,這是「9·11」恐襲後美國首次禁止航班升降。

  當地時間11日早上六點半,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突然發布通知,稱其空中任務通知系統失靈,全美航班升降受到影響,因應該系統故障,FAA下令美國所有航班暫時停飛。空中任務通知系統是用於向機師和飛行相關單位發布關鍵信息,如機場附近出現鳥類等障礙物;跑道關閉;避讓軍方飛機;建築障礙物(如高樓大廈)警示燈故障等,對飛行安全至關重要。NOTAM通過電腦發送信息,不能通過其他方式發送。

  FAA隨後發聲明,美國所有航班臨時停飛至美東時間早上9點(本港時間晚上10點),航班運營隨後「逐漸恢復」。航班跟蹤網站FlightAware顯示,截至本港時間晚上12點,超過5400架次美國航班延誤,超過900架次航班取消。

  FAA的電腦系統故障原因暫時未知。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11日表示,暫無證據表明FAA的系統中斷是網絡攻擊所致,總統拜登已聽取事件簡報,並下令美國運輸部對事件進行調查。

  旅客滯留怨聲載道

  故障對美國國內航班影響嚴重,由於數小時的航班積壓,延誤或取消的情況將持續。航空數據分析機構Cirium的數據顯示,11日全天,共有21464架次航班計劃從美國機場起飛,載客量近290萬人。所有計劃航班中,美國航空公司的航班最多,達4819架次,其次是達美航空和西南航空。

  美國航空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故障的系統提供「至關重要飛航安全操作資訊」,相關情況會對所有航空公司造成影響。美聯航則表示,該公司美國境內航班都被推遲。

  受事件影響,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奧利機場、西班牙馬德裏機場營運商都稱,當天飛美國航班延誤,旅客滯留長達數小時。在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有乘客報告航班延誤數小時。希思羅機場的乘客阿米尼表示,她與其他旅客在機場等候搭乘美國航空公司的航班飛往達拉斯,航班延誤3個多小時仍未起飛。

  不過,德國漢莎航空、法國航空、荷蘭史基浦機場等方面則表示,部分飛往美國航班照常起飛。美媒指出,FAA規定NOTAM不能作為唯一的航班安全信息來源,因此部分航班可能會通過其他系統獲得安全數據。

  美機師抱怨系統老舊

  這是美國航空業近期發生的第二次重大危機。去年12月聖誕節假期期間,北美遭受恐怖「炸彈氣旋」襲擊,暴風雪期間,美國總計取消逾1.5萬次航班。受影響最嚴重的是西南航空公司的乘客。西南航空超過80%的航班取消或延誤,數量佔全美的四分之三。在芝加哥、休斯敦等地機場,到處都是旅客滯留的行李,有員工爆料根本原因是系統老舊。

  西南航空機師協會副主席桑讬羅說:「暴風雪是事件導火索,但根本原因是我們的IT調度設備已經過時,無力應對特殊天氣出現時的大規模航班取消情況……還有排班系統,實在太老舊了,他們不知道我們在哪,也不知道飛機在哪。」

  桑讬羅1月11日再就航空業混亂髮聲,他表示,上一次經歷全美航班停飛,還是「9·11」恐襲事件發生時。桑讬羅批評航空公司多年來無視機組人員要求升級系統的呼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