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 落馬洲口岸先行

時間:2023-01-04 11:03:27來源:大公報

政府即將公布通關安排,消息指出,當局傾向先開通落馬洲口岸。圖為落馬洲港鐵站。\資料圖片

  政府目標在星期日(8日)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有消息稱,首階段通關將開放落馬洲口岸,高鐵西九龍站、羅湖口岸則可能於稍後才重新開放。港鐵公司表示,高鐵列車昨天並沒有試營運安排,但強調一直有為通關做好各項準備,包括全面檢查設施及商舖設備。港鐵公司近日與車站內的服務承辦商、商店聯繫,希望確保有足夠人手配合通關安排。

  據了解,恢復通關初期,車站商店未必可以全部立即開門營運。有在高鐵西九龍站的食肆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看好通關機遇,正密鑼緊鼓展開裝修工程。美心集團回復《大公報》查詢表示,位於高鐵站、羅湖站、落馬洲站的美心西餅和美心MX,將於本月中至下旬陸續開業。

  今日距離通關目標日期只餘四日,據政府早前表示,除了現已開放的口岸外,部分已關閉多時的口岸將恢復運作,視乎首階段運作情況,進一步擴展通關規模,最終全面通關。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昨日回復《大公報》查詢表示,據他了解,初步傾向先重開部分口岸,包括落馬洲支線口岸,暫不包括高鐵,而羅湖口岸因為重建工程未完成,未必趕及首日開通運作,他期望初期每日最少維持四萬個配額,先開放有鐵路接駁的口岸會較方便市民,期望農曆新年時可恢復全面正常通關,惟擔心鐵路運力不足,要求港鐵調配列車,儘快達至最大運力。

  爭取每日五萬名額

  另外有消息稱,文錦渡客運口岸、中港城碼頭、港澳碼頭可能納入首階段通關之列。政府早前表明,通關首階段設有過關旅客人數限制,據消息稱,特區政府爭取每日有五萬個名額。

  近日有消息稱高鐵昨日會開始試車,駕駛列車往內地各站熱身,並率先恢復短途車務。港鐵公司昨日表示,一直為通關做好各項準備,高鐵列車昨天並沒有試營運安排,如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公布。港鐵會全力配合政府,並與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制定方案以確保鐵路服務逐步、有序、全面連繫兩地。

  港鐵稱,正密鑼緊鼓為通關做好準備,包括檢查設施及商舖設備、安排員工陸續返回原來崗位培訓及做準備、與服務營辦商及業務夥伴溝通,確保有足夠人手配合通關安排、進行不同演練等,確保一切運作暢順。

  據了解,港鐵公司近日已就各個可能重開的車站,聯繫清潔、保安等服務承辦商,以及車站內的商店租戶,希望在通關安排公布後的短時間內,恢復在車站內的運作。除了在車站暫停運作前已承租的商戶,也希望引入新的商戶。

  西九站食肆摩拳擦掌

  不過,車站商店可能需視乎通關規模,才能決定開門營業的應對方案。米芝蓮一星餐廳、在中環的「一樂燒鵝」,正是港鐵引入的新商戶,去年承租高鐵西九龍站的店舖,在疫情步入尾聲時擴充業務。該店聯絡人朱先生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裝修工程正待審批,暫未知開業時間。他看好旅遊業前景,但關註通關初期的訪港旅客量能否回復至疫情前水平,會因應情況安排店舖人手及準備食材。

  朱先生稱,疫下三年部分行業發展緩慢,生意大受影響,但他認為「有危才有機」,疫情令他「停一停、想一想」,做好準備,等待機遇來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與內地恢復通關,正是一個好機遇,「當然看好前景,防疫政策放寬了,所有人都輕鬆了,消費力都會上升。」而西九龍站是吸引旅客光顧的首選地址之一,將會是兩地通關的主要口岸,可將香港品牌美食帶給世界各地遊客品嘗,「你去日本,會想試一下刺身拉麵;來香港,就有燒鵝、點心」。

  美心西餅、美心MX在高鐵站、羅湖站及落馬洲站均有分店,美心集團昨日回復《大公報》查詢表示,在這三個車站的美心西餅和美心MX,將於1月中至下旬陸續開業。據了解,有關店舖籌備重開需時兩至三星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