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泰國擬向遊客免費接種加強劑

時間:2022-12-30 17:32:08來源:大公報

泰國當局正研討向入境旅客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圖為民眾在曼谷接種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綜合《曼谷郵報》、路透社、中通社報道:為了進一步提振旅遊業,泰國旅遊部長皮帕日前透露,為入境旅客和旅遊業者接種加強劑是合算的投資,因為目前新冠疫苗的價格下降,每劑只需數百泰銖,而如果一名遊客平均在當地消費4萬泰銖(約9000港元),包括政府從中收取7%的增值稅,其收益將超過疫苗價格。

  《曼谷郵報》29日引述泰國旅遊及體育部長皮帕表示,當局有意提供新冠疫苗加強劑,讓入境旅客和旅遊業者能免費接種。皮帕稱,為入境旅客和旅遊業者提供免費疫苗加強劑是個劃算的投資,因為目前新冠疫苗的價格下降,每劑只需數百泰銖(100泰銖約為23港元)。他表示,若當地平均每名遊客在當地的消費為4萬泰銖,政府從中徵收7%增值稅,收益已高過疫苗價格。當局將與泰國旅遊局和公共衛生部探討這項提議的可行性。

  皮帕表示,他將在明年1月的首場內閣會議上請求通過這項計劃。如果計劃獲得政府批準,將撥款給衛生部購買疫苗。當局也將要求公共衛生部在第一批中國旅客到訪前,為旅遊業工作者準備新冠疫苗加強劑。預計泰國將在明年首季度結束前,迎來第一批中國旅客。

  兼顧公共衛生及經濟利益

  中國逐步解除新冠防疫措施,泰國為迎接旅客做好準備。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是泰國旅遊業的巔峰之年,當年泰國接待的國際遊客近4000萬人次,其中約28%為中國遊客。但受疫情影響,泰國旅遊業遭受前所未有的打擊。泰國國家旅遊局局長育他沙29日稱,他預計中國遊客將從明年1月5日起開始入境泰國,明年第一季度將有大約30萬中國遊客前往泰國,這將促進淡季泰國旅遊業的發展。

  泰國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29日表示,不需要對中國遊客作任何特殊入境規定。阿努廷指出,中國政府決定調整防疫措施後,泰國衛生部疾病控制廳、旅遊及體育部以及交通部的官員每天都會開會討論相應措施。他說,泰國政府不會要求中國遊客在入境前或入境後做核酸檢測,中國遊客只需遵守泰國對所有入境者採取的措施,即購買健康保險。

  阿努廷說:「疾病控制措施不僅要關註公共衛生,還要關註經濟利益……很多泰國人已接種疫苗,對於感染者,有藥物和醫院。入境人員不會帶來任何嚴重風險,我們將像對待來自其他國家的遊客一樣對待中國遊客。」泰國財政部長阿空27日指出,中國遊客迴流將扭轉需求放緩的頹勢,推動泰國經濟在2023年加速發展,達到3.8%的增長目標。

  泰國布吉島旅遊協會主席顧問主席普密吉提表示,在旅遊業復甦前,布吉島需要解決部分問題,例如水療中心、酒店、航空公司和移民辦公室的勞動力短缺。普密吉提指出,目前布吉島約60%的私人企業已恢復營業。如果中國遊客回歸,還有20%的企業可以重新營業。

  多國為旅客提供疫苗

  去年6月11日起,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向遊客提供輝瑞或國藥疫苗,遊客可憑護照在線預約。旅遊勝地印尼峇裏島向遊客提供付費度假套餐,其中包括為遊客接種新冠疫苗的項目。嘉魯達印尼航空自發向遊客提供免費疫苗。

  美國部分地區去年已開始用免費疫苗招徠遊客。去年5月,紐約市開始在時報廣場等地標附近的疫苗中心為遊客接種,無需提前預約,吸引大批南美洲遊客前往。紐約市甚至打出廣告,宣傳語就是:歡迎來紐約,您的疫苗在等您。阿拉斯加州、亞利桑那州、路易斯安那州、佛州和得州也紛紛效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