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出境遊重啟在即 旅行社興奮攬客

時間:2022-12-30 17:17:53來源:大公報

  隨着內地防疫措施優化,出入境政策亦進一步細化,出境遊重啟在即。「三年了,迎來曙光!」廣之旅相關負責人稱,在疫情前的2019年出入境遊已是該旅行社營收拉動最大的業務板塊,目前正加快相關員工復崗以及增派人手「迎戰」出入境遊。業內人士預計,北上廣等重點口岸城市有望成為第一批恢復出境遊的試點城市。據多個在線旅遊平台數據顯示,境外航空及酒店蒐索量已出現較大增長,呈現「量價齊升」現象。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王莉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預計,隨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民眾出遊意願強烈,旅遊市場將進入高峰期。廣州本地旅行社亦加速「備戰」旅遊市場復甦,包括重新集結出境部人員。

  廣之旅透露,隨着2022秋季學期進入尾聲,2023年寒假「步伐」來臨,瞄準家庭群體的寒假跨省遊、出境遊等產品陸續上架。

  伴隨出境遊重啟,其熱度首先反映在各大旅遊平台的境外酒店預訂「熱鬧起來」。

  去哪兒平台透露,提前囤低價國際酒店成為了跨年旅遊「早鳥們」的新選擇;僅12月27日該平台蒐索元旦前出發國際機票的人數,環比上周增長8.5倍,預訂量環比上周同一時間增長1.8倍。

  簽證辦理人次增加12倍

  目前,簽證業務諮詢量與申請辦理量也暴漲。攜程平台透露,12月7日至今,海外簽證辦理人次同比增長超12倍,新加坡、日本、韓國、美國、英國、澳洲等地辦簽熱度較高。但攜程簽證相關人士亦坦言,目前護照新辦或者過期換髮,仍然以商務、留學、探親等需求首要辦理;絕大多數海外國家已開放簽證辦理,但因各種情況目前多家領館人員不足,導致辦簽延遲。

  廣東省旅遊規劃與營銷協會創會會長保繼剛表示,旅遊復甦是必然的,但其恢復過程是階段性的;預計2023年3月旅遊將會開始真正相對規模的恢復,2023年「五一」後旅遊業應能恢復至2019年的運行模式。

  復星旅遊文化集團聯席總裁徐秉璸在廣州表示,從2023年1月8日起,出入境政策基本恢復到疫情前,出境遊將逐步復甦,出境遊的高峰預計在2023年暑期來臨。

  12月27日,有序恢復出境遊的消息發布不久,童靖就在朋友圈裡發出了近三年來第一條與出境遊相關的信息。她說:「當天晚上,已經很久沒有動靜的旅行社門店店長群裏,突然有人發了一條關於恢復出境旅遊的消息。當時我看到了都不敢相信,以為是假新聞,直到群裏正式通知各位店長第二天回總店開會,商量恢復出境遊產品,那時我才明白過來,苦等了三年出境遊終於要放開了。」

  做了三年兼職終可帶團

  疫情前,童靖作為杭州一家旅行社門店店長,門店每月出境遊訂單量穩定在5萬元(單位:人民幣,下同)至10萬元之間。「疫情開始後,出境遊市場幾乎是斷崖式下跌,直接就跌到了零。國內遊也受疫情影響斷斷續續,所以很多旅遊人這三年裡為了生活,做副業多過主業,包括我自己,三年來一直兼職做保健品微商。」

  恢復出境遊的消息終於讓童靖看到了希望。「我們旅行社已經開過會了,由於停滯的時間實在是有點久了,線路和人員都還需要時間安排準備,估計最快可能還得再過一個月才能推出最新線路。」童靖解釋,「比如現有的線路都是三年前的產品了,三年時間國外景點也都在變化中,所以還都需要時間進行對接。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人,三年沒帶團了,公司出境部就剩一兩個人了,出境導遊大多都已經散了,現在還得臨時緊急招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